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談吃齋

  這篇文章刊出時,剛好正是九月初一。九月初一起,是全檳極為盛行的吃齋日,一連九天,檳城人肯定與齋脫離不了關係。
  雖然我不吃齋,不過,身邊很多朋友都吃素,再加上整個檳城的文化之下,我難免都會碰一些齋。
  吃齋吃齋,到底“齋”跟“素”,又有什麼分別呢?上網查詢電子辭典下,其實“齋”跟“素”分別不大。
  不過,再一查之下,“齋”主要表達的祭祀前沐浴素食,清心寡欲,潔淨山心以示虔誠。
  說文解字:齋,戒潔也。
  而“素”,不包括葱、蒜、韭的蔬菜食物,如:禮佛吃素。
  這些都是從辭典中找到的文字、詮釋。但,隨著這個什麼都講究快、方便的時代,已不再計較“素”跟“齋”的分別了,總之,別動到“葷”的食物,就叫吃齋是了。
  九皇誕吃齋,雖然這是配合一個宗教性質還有潮流來吃齋的年代,然而,我還是懷念,以前吃齋的日子。以前的吃齋,就真的叫純吃齋,鮮少吃齋吃到一半,會出現“望梅止渴”的現象,不如現在,有齋雞、齋蝦,甚至,還有齋熱狗,最好料的,連齋雞腿也看到。
  這些“望梅止渴”的食物,充份的顯示出一個現象,即是我們真的還不能完全投入真正吃齋的境界。是的,我們六根未淨,又吃慣重口味的人,一時之間要完全時間投入吃齋,是一個苦差,難差事。
  有人願意吃一世的齋,有人選擇試一年吃齋,或逢初一十五都吃齋,也有的一年吃九天,也有人吃三天,或一年就吃那麼一天齋。
  但,肯定的絕有大部份的人像我這樣,一世人都不會吃齋,我換吃菜,但絕不是全齋,一定要有葷。
  現今的社會,吃齋的現象越來越普遍,有的年輕男女,決定一世都吃齋,原因是不殺生,再來是健康理由。
  是的,九皇誕吃齋的熱潮來臨,我們也是時候去反思下,吃齋這回事,是反映自內心,還是為了吃而吃。“望梅止渴”的吃齋心態到底健康不健康,這是值得研究的地方。
  記住吃齋的根源哦,“沐浴素食,清心寡欲,潔淨身心以示虔誠。”這才是吃齋的意思。

備註:以上言論,與本網無關連,特此聲明。

發布日期:2011年09月27日星期二晚上8:28p.m
資料來源:國際時報時評第19版
作者:林松榮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