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慧信法師:正知正見 臨危就不亂


  每當發生天災人禍時,總會聽到人們問:“為什麼會發生?”“為什麼是我?”就如日本發生地震及大海嘯災難,乃至擔心核子輻射,造成搶鹽、搶碘片事件,讓我們看到人在面對災難時的各種反應,有抱怨和指責,有恐懼及輕忽,更有關懷與真情……

1.請問師父,如何以佛法看待這場日本大災難風波?

  佛法中說:“法不孤起,仗境方生”,說明任何事件的發生,必有其“因”,當“緣”成熟時,必然“果”報現前。
因此,我們常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當我們在防與抗核子輻射的同時,更應檢視我們對自然生態的態度。對大自然的破壞愈多時,人類受到的反撲也將更嚴重。
  《華嚴經》中云:“一即一切,一切即一”,說明這種千里外因緣相系的關係,每個個體皆依存諸多因緣條件,也就是在每個個體中,同時間就含藏眾多因緣的和合。所以,佛法早已提出宇宙地球的整體共生,甚至整個法界一體的觀念,人是離不開整體環境,眾生是同體共生的。
  從而真切地說明,人若不從大我整體環境著想,還停留在“只要我喜歡,有什么不可以”的態度,每個人都要共同承擔這共同的業力。
  再進一步,又以對佛法的“無我”──將自我消融,將“我”融入眾生,融入時空、宇宙中,有更深的體會,將“無我”的同體感放大。
  “無我”,不是形而上的佛學名相。在這場日本災難的風波中體驗“無我”,除了是一種生命的鍛煉,更能藉此培養視人猶己的慈悲心,所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若能從這個角度作正面思考,便能以感恩而豁達的心,平靜地接受現實了。

2.一般人之所以會恐懼,多半是覺得所處環境中有種種的不安全,不知道何時會發生生命危機?也不知道何時又會遇到突發狀況?例如近期日本災難造成人們恐慌而盲搶──搶鹽、搶碘片,請問師父,人們如何做到臨危不亂呢?

  佛教稱這個世界為“娑婆世界”,意思是“堪忍”,也就是說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不完美,我們必須面對及接受:成、住、壞、空的自然法則,因緣而生,因緣而滅。這成、住、壞、空的自然法則,是處在生生滅滅的循環裡,我們不必擔心或猜測幾時是世界末日!
  一般人之所以恐慌,造成盲搶事件,依《大集經》指出,人們有八不正見:(一)我見、(二)眾生見、(三)壽命見、(四)士夫見、(五)常見、(六)斷見、(七)有見、(八)無見。因為眾生平時都是在顛倒思、顛倒想,以苦為樂,以無常為常,認為這個脆弱的生命與環境,是永恆不變、不滅,所以會有恐懼而無安全感。
  如何做到臨危不亂呢?平常就要有準備,居安思危,並俱正知正見;一般人只是信佛,而沒有行佛,佛教不只是一個信仰,而是一個圓滿的教育,教化人心。
  行佛即是修六慧:(一)聞慧、(二)思慧、(三)修慧、(四)無相慧、(五)等覺慧、(六)寂照慧。人類皆具本能,懂得分辨,開發智慧,有了這樣的智慧后,自然不會再有恐懼,時時刻刻就在平安之中,心安即是福。

3.近期網絡廣傳另一熱門照片:本地一寺廟的金佛像突然顯現開金口、唸經眨眼的奇景,身為佛弟子,我們如何看待神通?

  佛教不曾否定神通,但從不推廣、不強調,更不靠它弘法。
  佛陀不主張弟子追求感應、顯示神通。經典記載:一次,佛陀到了“那難陀”城門(Nalanda),當地的財主克哇達請求佛陀顯示神通,他告訴佛陀,“那難陀”是個十分繁華的城市,那裡有很多宗教人士各施法術、大顯神通。他三度懇請佛陀顯示神通,以便接迎更多弟子學佛,但是佛陀十分堅定地拒絕他,並向他開示說:世間上,最大最威力的神通──即是教化人心!
  唯有透過教育,才能改變眾生的自性,我們不求外在的現象,來給公眾信心,而是透過內在的教化,開發智慧,斷除煩惱,解脫之道。
  我們信佛,堅定十信:(一)信、(二)念、(三)精進、(四)慧、(五)定、(六)不退、(七)護法、(八)回向、(九)戒、(十)願。

4.好老師不容易找,我們如何培養正知正見?

  趙洲禪師說:平常心是根本道,離開平常心的都是邪道。唯有老實學佛,修十行心:歡喜心行、饒益心行、無嗔恨心行、無盡心行、離癡亂心行、善觀心行、無著心行、尊重心行、善法心行及真實心行,如此才是俱足正知正見,乃最究竟的離苦得樂方法,則步步安樂行。

「慧信法師◎簡介」
芙蓉新城大覺寺住持
蒲種菩提中心導師

發布日期:2011年4月3日星期日傍晚7.06p.m
資料來源:中國報第08版
普陀書軒緣整理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