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覺誠法師:揭舍利疑惑辨真假 舍利子沒有任何法力!


  此講座會由主辦單位馬佛青總會,邀請北傳及藏傳法師主講“我怎麼確認是真還是假?──談佛教與舍利”,兩位主講法師分別是大馬佛光山總住持釋覺誠法師及葛陀祖古圖丹成利仁波切,馬佛青總會希望透過此講座,釐清公眾對舍利子的疑惑,以及分辨真假……

1.覺誠法師:舍利子沒有任何法力!

  曾:很多佛教徒對佛教聖物如舍利子,都認為它冥冥中有一股神秘力量,乃至其他很多加持物如佛牌、佛珠等,請問法師,我們要如何看待它們呢?
  覺:每個人學佛,最重要是對教主釋迦牟尼佛的認知,他常對我們說:不要把我神化,可以把我當老師,我的戒律有沒有依教奉行呢?
對佛陀舍利,大家要有一個共識──
  1.有真實的根據:我們對佛陀這樣恭敬,2600年來如實地恭敬,見佛如見師,這一份恭敬心是有歷史、有人物、有怎么樣的教導,如實的根據。
  2.佛典告誡:所有佛教徒絕不可以利用佛法,來謀取任何個人利益,非佛不做!
  3.不可以迷信:我們要有因果觀念,不可以被外物迷惑而忘卻了佛陀的教法,要從心裡好好地認識自己。
  什么是舍利子?梵語sari,中文譯為“靈骨”,乃佛之身骨。佛陀給予我們的教法,沒有任何神秘化,也沒有任何法力無邊,我們之恭敬舍利,是為了戒定慧真香。
  我們堅持守戒律,365天每分每秒問問自己的心,不管是出家或在家眾,我有奉行戒律嗎?我有如實每天做到佛陀的教導嗎?我想這樣才是戒定慧真香。
  舍利子sari既是個往生的骨頭,見佛陀舍利如見佛,它沒有神話,完完全全有歷史根據。歷史之悠遠,舍利子尤其在阿育王時代,建8萬4000個塔供奉舍利,見塔如見佛般恭敬。
  佛光山星雲大師與佛牙舍利的一段因緣,特別殊勝。一顆佛牙舍利如此珍貴,大師如何對它恭敬?在佛光山建立舍利塔,乃至現今發願蓋“佛陀紀念館”,把這個佛牙舍利的因緣擴大,變成一個教育文化的深遠意義。
  恭敬舍利,如同恭敬自己的生命,這是一種尊重,沒有迷信色彩,不要以為供養舍利,我就可以太平盛世。早前佛光山半夜著火,起因是山上其中一個40年的倉庫電線走火。也許會有人問:難道舍利子沒有保佑嗎?大師說一切正常,也一切無常。
  我們要明白因果,千萬不要放大迷信,我從來沒看過,舍利子出現百萬顆!這就如達賴喇嘛說過的,你要看清楚你的老師在做什么,看清楚老師的一舉一動!
  千萬記得,佛教不講迷信,沒有貪,沒有嗔,沒有癡。我們要切記:非佛不做,而是要靠自己,非常努力創造自己的未來。

世間上有很多真真假假喇嘛

  圖:佛教有密宗、小乘、大乘的傳承,這三大傳承皆依教奉行。佛只有一個,俱足正等正覺,恭敬舍利即是恭敬三寶──佛、法、僧。
  有關舍利子的歷史,各大傳承皆有記載,歷史非常悠久。然而世間上有很多真真假假的喇嘛、真真假假的舍利,我們要具正知正見,透過聞、思、修來辨別真假,從而開發智慧。有人說:狗牙會長出舍利來呢!這就要靠你的智慧去判斷了!
  我們要從法中得利益,從而幫助眾生找到幸福、快樂,見佛舍利如見法,以法利益一切眾生。

2.圖丹成利仁波切:勿祈求不可思議力量!

  曾:為什么一般信眾都對舍利子或佛教聖物如佛珠、佛牌等,那么有興趣?難道是他們缺乏信心?還是這其中有些不可思議的力量呢?
  覺:這其中有的是尊重的力量,比如師父送給我一串念珠,我不捨得拿來送給他人,那是因為感恩的心。就如同我們看到國旗,就會起尊重的心,或唱國歌、三寶歌一樣,我們都會升起恭敬心。
  我們一般人都有快熟面的心態,都有貪念,希望佛珠、佛牌會有神秘的加持。佛教不講迷信,看到佛相,就如見師父,如此尊重;在佛相面前,沒有人敢做壞事,見佛如見師,我們是佛的學生,佛是正等正覺的老師,我們要尊重他,絕對不要起任何貪念!
  所謂“心想事成”,是要經過一番努力,比如你想要一架iPod,天不會掉下來給你,也要靠你努力工作,存下一塊一塊的錢才有呀!又比如你要坐Business Class商務艙的飛機去日本或美國,也要靠平日搭飛機累積分數,才能自我增值(upgrade),才能心想事成!
  所以,不要希望人家給你什么力量,最重要相信自己的內心有沒有清淨,讓家裡少一點煩惱,多一點和諧。
  我們不要求虛空的、表面的相,佛陀教導我們要提起正念,即是要具備分辨是非的能力;當你的內心清淨,沒有雜染,就會心想事成。
  我們要自我反省、學習謙卑,佛教沒有怪力亂神。讓家裡有法,事業有法,大家見面有法,就像處在一個法壇,整個佛教團體都有法,為整個國家增加力量。
  圖:以前的師父,他要收學生,都要觀察他三年,才可以判斷他的修行,始決定收他為徒。
  現在的人太忙,每個人都有快熟面心態,如何能做到聞、思、修的漸修工夫呢?因此,身邊的善知識非常重要。
  我們不要去祈求那些不可思議的力量,學佛,要修到佛的境界,要從佛法中得到利益,然后要發菩提心,幫助一切眾生。

「覺誠法師◎簡介」
現任馬來西亞及新加坡佛光山總住持

「圖丹成利仁波切◎簡介」
西藏董葛寺住持

發布日期:2011年3月27日星期日下午5.38p.m
資料來源:中國報第21版
普陀書軒緣整理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