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長恆法師:女性學佛身心皆要自在


  三月天女人天,今年的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100週年紀念,過去的100年,各領域女性都十分努力,為姐姐妹妹爭取更多自主與自由的生活。
  女人,一生要扮演多重角色。在這裡,她是父母的女兒、丈夫的妻子、孩子的媽媽;在家庭外,她或許是某間公司的女主管。每個女人都能隨時隨地轉換角色,活在當下,把每個角色詮釋得盡善進美,姐姐妹妹當自強!


1.請問師父,現代的學佛女性應具備哪些特色?或如何打造100分的學佛女性?

  現代學佛女性必須時時努力增長智慧,自求多仁;學佛從學做人開始,人生要多方面體驗,多親近善友,安身、安心地學習,把佛法實踐在生活上,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喜捨精神,才能創造更大的發揮空間,戰勝煩惱心。尋求自己的解脫之道,身與心皆要自在,這即是現代學佛女性100分努力的方向。
  3月8日國際婦女節是個很有意義的節日,今日女性在各領域的成就,都有所超越與突破。我記得2001年3月8日,我得馬來西亞十大傑出青年獎之“人道主義及自願社會社工服務榮譽獎”,給予我極大的鼓勵。
  而2006年“釋迦提達佛教女性國際研討會”選擇在馬來西亞舉行,我有幸參與籌委會,讓我深感學佛女性多方面的潛能與奮鬥,大家都在努力弘揚佛法,無論是在家或出家的女性,皆扮演各自的角色。隨著,2007年我有幸獲聯合國組織頒發“世界傑出佛教女性獎”,更深深感動佛教女性在世界各個角落的奉獻,就像觀世音菩薩的千手千眼。
  今天的女性,無論是走在前面,或作為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所謂“賢內助”,她們所能發揮的空間都很廣大,並受到各方面肯定。
  國際婦女節100年后的今時,現代女性更要活得精彩,活得自在!

2.很多婦女熱衷參與佛堂的活動,甚至投身當義工,如果遇到她們家人不諒解時,師父您如何指點?

  婦女來到佛堂做義工,需要得到家人的認同與諒解,有佛法,就有辦法,必須以智慧看待人事問題的根源。來到佛堂做義工,要歡歡喜喜做,建立佛化家庭,像修成林蒲種中心每年的農曆新年歡慶活動,常看到義工們一家大小都來參與,還相約親朋戚友一起來中心拜年呢!

3.佛經裡是否有男女不平等?例如《藥師經》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今天追求男女平等,佛經裡面是不是男女不平等呢?師父如何解答此疑問?

  佛說是無男女之相,《藥師經》第八大願是指佛的功德無量,佛滿眾生所願,佛說一切眾生都是平等,無差別,他是隨著眾生的根性而說法,眾生的根性是有平等差別。
  佛法是平等,眾生發菩提心,唯每個人的根性不平等,他聽法卻有所不同地吸收與領悟,要看他的福德因緣。就像《法華經》裡就有一個小比喻:普天下大雨的時候,地面都有一些大樹及小樹,它們吸收的分量就不一樣。佛法如下雨是平等的,大地一切生命體的吸收力就有大小之差別;佛經既然無男女之相,故沒有男女不平等的問題。

4.作為現代的職業女性,她們婚后內外扮演的不只是兩種角色,有時候是三四種角色;在多重壓力下,因而患上憂鬱症,請問師父如何輔導她們?

  婦女患上憂鬱症,必須尋求專業的輔導,對症下藥。其實,婚前的教育很重要,如能在婚前接受佛法的教育與熏陶,心量會擴大,必然活在當下,心往內求,而不會被外在環境所誘惑與煩惱,經不起壓力重重而患上憂鬱症。
  作為現代女性,要時常照顧好我們的心,打開心房,讓陽光走進來。修成林今年一月一日,為設在彭亨州珍德拜山上的“開心樂園”舉行動土典禮,這是一座“無蓋醫院”,坐落于一個大自然森林地帶,為人生的每個年齡層,幼兒至老年,建造一個自我康復的身心靈養生園地,讓人學習與自己的身心溝通,啟動自我的康癒能量,讓外在的身和內在的心,皆獲得重生,人人和諧相處,共同創造身心安康,國泰民安的安寧社會。

5.請問師父,如何打造現代女性100分的未來?

  所謂開心,即是打開心門;開心的女性,可以信心充滿!佛說:一切法,為治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故,祝願100分的現代女性,于心得自在,于法得自在。

「長恆法師◎簡介」
修成林佛教寺院住持
修成林洗腎福利基金創辦人兼主席
榮獲聯合國國際組織頒發「2007年世界傑出佛教女性獎」

發布日期:2011年03月13日星期日上午10.21a.m
資料來源:中國報第23版
普陀書軒緣整理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