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明吉法師:四大關懷不能等了!


  人人為教育,教育為人人,然而父母跟孩子、老師跟學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卻越來越多問題。
  當人心越來越冷漠、迷茫時,對生命與人生失去方向,有如漂浮在海上的枯枝,浮移不定,忙于追求物質的同時,也忘了心靈的淨化與提升。
明吉法師有感“四不能等” ,誠邀大家同願同行,參與“四大關懷”行動……


1.請師父談一談,“同願同行”的四個不能等及四大關懷……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片心田,所謂心田不長無明草,心地長開智慧花,這片心田是往內開發,接下來即要廣播善苗,把好的種子散播下去。然而,善苗需要時間成長、愛心灌溉,才能茁壯,因而需要大家的“同願同行”,把這個善苗照顧好,淨化人心。
  這也是為什么我今年立下“同願同行”理念,是有感于“四不能等”:
1.全球暖化──急救地球不能等;
2.社會失序──急救禮儀不能等;
3.家庭疏離──急救孝悌不能等;
4.人心迷茫──急救人心不能等。
 進而又推動“四大關懷”:

關懷1. 慈悲持素救地球:

 世界各地災難頻生,我們怎能再忍心自求安樂,坐視不理呢?我們應放下一己之私,全力解決當前共同面對的環境困境,請愛護我們的地球,一起加入吃素行列。

關懷2. 慈悲禮儀建社會:

  多一份禮儀,就多一份和氣,只要以禮待人,將有助消融彼此的矛盾與芥蒂。只有重視禮儀,社會才會更和諧、安定,我們也活得更健康、快樂及安寧。

關懷3. 慈悲孝悌圓家庭:

  知恩、感恩及報恩,是積極自利利他的善法,在修習慈悲感恩時,我們應從本身的家庭開始,以家庭的淨化作為基礎,來達致社會的淨化與和諧。

關懷4. 慈悲法門淨身心:

  以佛教人間化、佛法生活化、禪淨平常化、行願普及化,只有通過慈悲法門來開啟慈悲喜捨、正知正見,並禪觀身心來實踐菩薩行願,進而淨化我們的身心。

2.佛陀本身是大教育家,悟道之后49年都是在做弘化、教育的工作,有教無類,觀機逗教,請問師父,佛法教育要怎樣運用在現今社會?

  我身為一個宗教師,弘揚佛陀“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慈悲精神,不分種族宗教,把社會看成同體觀,共生吉祥,人人觀自在,處處才有淨土。所謂有國才有家,有家才有國,家和萬事興,學佛從心開始,也從家做起。
  我創辦觀自在網站,著重“覺醒意識的引發,慈悲精神的開啟,同體觀念的灌輸及人文教育的實踐”,並通過舉辦“圓一個家”短片比賽,反映現代家庭倫理觀念與相處之道,來喚醒大家對個人、家庭、社會與全球的關注。
  我以四大方針:孝敬父母、慈愛子女、夫婦和順、兄弟友愛,推廣“慈悲孝悌圓家庭”運動,希望能喚起大家對家的關懷,把愛體現出來,先從家庭出發,進而達致社會和諧。

3.如何促進親子關係,好讓孩子快樂、自在地成長,培育充滿慈悲與智慧的下一代?

  配合“同願同行”運動,我在農曆新年期間已出版一本《108甘露法語》,這是我歷年開示的智慧教言彙集所成。《108甘露法語》裡頭講及孝悌家庭的建設,其中的法語如:
  照顧父母要三心兩意:關心、細心、耐心;加上願意和敬意。
  為培育慈悲與智慧的下一代,敬請大家省思:關心家人的好話十句尚嫌少,傷害家人的惡言一句也不要。
  為促進親子關係的法語如:從父母的衰朽中感悟無常,從孩子的童稚中發現慈悲。
  為讓孩子快樂、自在成長的法語如:夫妻和順需要互相包容,包容不是容忍而是體諒。
  為建立佛化家庭的法語如:既然是千年的緣分,才能成為一家人,就別讓一時的忿怒破壞它。

4.請您談談,目前“同願同行”運動的未來計劃與方向?

  “同願同行”之四大關懷活動分為:

  (一)地球關懷,舉辦慈悲持素救地球、美麗的家園攝影比賽、素食烹飪班、素食義賣會及環保講座會;
  (二)社會關懷,將推出佛門禮儀、生活禮儀、家庭禮儀、學校禮儀、社會禮儀課程,並出版《慈悲禮儀建社會》手冊;
  (三)家庭關懷,舉辦“圓一個家”自在短片比賽,推動“圓一個家”親子舞台,製作“慈悲孝悌圓家庭”教育短片DVD;
  (四)身心關懷,舉辦身心靈排毒營、心靈關懷輔導、禪修課程、觀音法門修持活動。
  馬佛總雪隆分會為推廣“同願同行”運動,訂于本月26日下午2時正在吉隆坡舊巴生路首都佛教大廈,盛邀首相署部長丹斯里許子根主持“同願同行”推薦禮,歡迎公眾人士踴躍參加,共襄善舉。
  有關詳情,請瀏覽觀自在網站:http://www.guanyinworld.net/

「明吉法師◎簡介」
馬來西亞佛教總會主席
馬佛總雪隆分會主席
馬來西亞五大宗教副主席

發布日期: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下午4.23p.m
資料來源:中國報第21版
普陀書軒緣整理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