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慧念法師:讓孩子活出自己的如來!


  可曾想過有什麼方法,可以代替處罰、記過嗎?身為孩子的也許會埋怨:“爸爸、媽媽、老師除了處罰,難道就沒有別的方式來糾正我嗎?”如何解開自古以來爸媽、老師與孩子溝通的心結?
  藉著佛教力量,具體地與兒童、青少年教化結合的慧念法師堅信,“凡努力過必留下痕跡”,一個如同白紙被抹黑的孩子,何時拾起彩筆,自信自發地塗抹青春的熱與力,為自己為大眾好好愛自己、不糟蹋自己?請父母、師長靜下來,聽聽孩子心底的話……


1.每年農曆三月十五,千百家佛教居士林都舉辦“潑水節孝親敬老日”,請問師父這潑水節的意義?

  潑水節孝親敬老日(Water Festival)主要是根據泰國佛教的風俗節慶,因為農曆三月是熱季,正逢稻米豐收之際,收成后即是人們準備歡歡喜喜過大好年。此刻,也是泰國人喜慶新年的吉祥日,即舉行潑水節來感恩父母與師長,以潑水來清洗業障。據泰國傳統文化,孩子要為父母、師長清洗雙手與腳;長輩則灑水在孩子身上,作為一種祝福,並且全家一起到寺廟供養法師,參加誦經祈福儀式。
  潑水,即代表祝福及清洗業障,如今這個傳統文化經已擴展成國際性的節慶日潑水節,以發揚孝親敬老精神。
  我認為這潑水節也是親子的最佳溝通方式,爸爸、媽媽可以歡歡喜喜大潑水玩樂一番,拉近與孩子的距離,何樂不為呢?
  今年是千百家佛教居士林第四度舉辦“潑水節孝親敬老日”,我們今年提早一星期舉辦這節慶,即農曆三月初八(陽曆4月10日,星期日),恭請數位南傳法師主持誦經、供僧儀式,並設有泰國食物義賣會,歡迎公眾人士踴躍參加,共襄善舉。

2.從這個潑水節親子日談起,請問師父,如何改善時下父母與孩子的代溝問題?乃至如何看待現今社會經常發生的家庭暴力事件?

  由于現代家庭都受西方教育影響,教導孩子只注重學校考試及文憑制度,導致大多數孩子被動地成長,他們不知道成長的真正責任,因而沒有抵抗外在壓力與挫折的力量,成為草莓一族。他們多數害怕去感受,缺少學習的耐力,加上與父母缺少溝通,在學習成長過程漸漸傾向“自閉”,不知道如何面對自己的未來……
  敬請天下的父母,靜心聽聽孩子心底的話,不要以為只給孩子一個傭人,就可代替為人父母的責任。願天下的父母與孩子一起成長,一起體驗人生的真善美。
  從一出生,父母就教導我們;在學校,師長也教導我們,把社會上的經驗貢獻給我們。但我們要能真正吸收這些前人的經驗,增加自己的力量,這樣面對任何困境,才有力量化解。
  所謂宗教,我們不妨省思“宗”與“教”的真正意義。“宗”是指每個人心靈深處都有一個終極,它是一種信念,且有很好的覺察力去發覺這個信念,使這個信念不會刻板化。這種覺察的能力,這種對生命的希望,是屬于“宗”的部分;當我們對這部分有所領受時,所講出來的話,就是“教”。
  從世間的觀點來看,沒有兩個孩子是一樣的;也沒有一個孩子違背自己的本質,活成別人的樣子。所以,每個孩子都有他先天體質上的不同、經驗的不同、能力的不同,乃至興趣、性格的不同。
  教育,即是讓每個孩子活出自己的如來。當孩子適合當科學家,就讓他當科學家;當孩子適合當一個工人,就幫他成為一個快樂而靈巧的工人。任何一個人,不論他將來做什么,都要有一個幸福、圓滿的人生,即是學習接納自己、成就自己。
  為什么現今一般青少年沒做什么大事,壓力卻這么大?因為自己給自己壓力!
  禪修不只是靜坐,而是能幫助現代人舒緩壓力,安頓精神。禪修如能與教育結合,禪,一定能提供很多素材給教育界,讓學生探觸到生命中活潑的佛性,而漸開發潛能,讓孩子的精神安樂自在。

3.請師父談談如何培養青少年的人格成長,如何起心動念話修行?

  人們基本上皆有清淨靈明的醒覺心,時時刻刻維持著;所謂“覺心”,是一種能夠觀察心理現象,能夠瞭解並分析心理的動態與成因,進而能夠控制並修正心態、言語與行為的一種心理過程。
  簡而言之,它具有觀察或觀照、瞭解、分析、控制與修正的功能,它是修行的工具,也是成佛的資糧。所謂修行,就是修改行為,時刻注意自己的身(態度動作)、口(言語)、意(意念與心態),日常生活中的起心動念,動心忍性,就是我們的修行處。
  透過禪修,喚起覺心,培養它,使它更清明靈妙,更有效率,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能夠漸次修改身、口、意,漸次修行,貪、嗔、癡等惡根的拔除才有希望,心土才有可能清淨,人格才可能成長,境界也可提升。
  假若我們進一步培養自己的出離心與菩提心,學習漸次放下世間煩惱,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時時以悲願為己任,以佛心印己心,勤修六度:佈施、安忍、持戒、精進、禪那、般若,讓我們與青少年一起努力耕耘心田,給孩子“家”的感覺,讓孩子活出自己的如來!

【師父的提醒】

  “當孩子適合當科學家,就讓他當科學家;當孩子適合當一個工人,就幫他成為一個快樂而靈巧的工人……”

「慧念法師◎簡介」
雪州八打靈千百家佛教居士林青年團培訓導師

發布日期:2011年4月10日星期日晚上10.05p.m
資料來源:中國報第23版
普陀書軒緣整理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