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長恒法師::藥師佛治心病也治身病


  每當聽聞有人生病,佛教徒都會勸導持誦《藥師經》,禮拜藥師佛。被稱為“大醫王佛”的藥師如來應病施藥,不僅醫治身體的病痛,還能解開煩惱心結,我們應該如何修持,才能契入藥師如來的本願,服一帖開啟慈悲與智慧的良方呢?
  適逢農曆9月30日(陽曆10月26日)為藥師佛聖誕,且讓修持藥師法門的修成林寺院住持長恆法師,為我們點燃心燈,一探《藥師經》的智慧法海……

◎《藥師經》宣揚莊嚴清淨的東方淨琉璃世界,並願眾生無有病苦,消災延壽;經中更廣開方便法門,只要憶念藥師佛號,就能除病免難,說來可深可易。請長恆法師談談藥師佛的善巧方便法門……

  《藥師經》施設種種法藥,方便有情眾生領受法益,即有三種方便法門,以幫助眾生離惡趨善,分別是:(一)憶念佛名法門,(二)持咒法門,(三)供養法門。
  學習《藥師經》不單是拜一下佛,念一下《藥師經》,只是求消災延壽,平平安安過日子,還必須要與現實人生相結合,做到淨化人生,淨化心靈,淨化世界。這個意義就很深刻,很廣大,很深微,就是教如何做人的道理,如何修菩薩行的道理,在現實生活中如何走正道的道理。
  這些內容,跟人間佛教是完全能夠結合起來的。人間佛教就是如何淨化人間,如何在現實中修行,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發現真理,如何發揚佛教大乘菩薩精神。這裡面內容很多,從五戒十善、八正道、四攝、四無量心、六度都包括在裡面,可以結合《藥師經》來講,廣大而精微。藥師佛的精神就是人間佛教的精神,應該從這方面發揮。
  很多人就忽略了這一點,這一點與藥師佛的十二大願望相結合,就能很好地配合起來,如何做人;如何在現實生活中得到安定、得到享受;如何在現實生活中進行心靈修養,從心理轉化生理,得到延壽。
  另外,能夠懺悔、供養、修福,得到消災,把這個人生轉化為很清淨、解脫、積極的人生。

◎佛教講因果、業力,修習藥師佛如何能改變命運?

  佛陀所陳述的藥師佛功德中,皆先說明了眾生所造作的惡業與苦果,以及如何在藥師佛的救拔下,轉生善道,從而修持善業,徹底轉化生命的質地。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感應藥師佛應病予藥、調和身心除病苦的精神。
  因此,得藥師佛之庇佑,消災除苦,得現世安樂只是第一階段的接引與轉化,如要真正圓滿,仍須仰賴自己的修持。故,《藥師經》也是一部他力。
  自力並重的修持法門,既依于對藥師佛至誠懇切的歸依,得其願力救拔;也依于對自己身口意的清醒覺照、領受正法、持守淨戒,才能真正相應消災除厄的庇佑。
  佛教的宗旨是淨化世間,不是離開現代。現今的東、西兩個文化,西方文化注重物質、科學方面的發展,以經濟為主,就忽略了內心的修養。
  忽略內心修養,就會導致內心做不到主,傾向物質享受,貪慾心就重了,就會形成內心不平衡,引起爭奪;爭奪不得就發嗔心,這就有了是非、爭議、鬥爭。提倡東方文化、生的佛法,回歸藥師佛淨土,就必須要從這方面發展,不然就是空洞的。
  如何使人安靜,生活圓滿?就需要內心淨化,修福修慧;不是說我磕一下頭,念一下經,拜一下懺,消災延壽了事,不是這樣的。
  從這方面發展,就要深研大乘教義,以佛家精神積極參與社會各項工作,多做福利慈善事業,利國利民,這就是順于佛道,是藥師大慈大悲的濟世精神,也是“生”的佛法。

◎請法師解讀藥師佛十二大願的特色……

  藥師佛契應現代人所發的十二大願,世間眾生的所有苦惱,皆是從身與心兩個方面生起。
  心病須用心藥醫,佛法就是最好的心藥,諸佛皆為大醫王,善治一切眾生心病,而藥師如來除了醫治眾生心病,也治眾生一切身病,這是藥師法門的重點與特色。
  印順長老在《成佛之道》一書中指出,十二大願是藥師佛未成佛前行菩薩道所發的大願,目的在:開發眾生的知識,促進事業;救治身體殘廢,獲得豐富的衣食康樂;不信邪外,不犯法受刑,使一切眾生成佛。
  他說:“以這樣的願行,在‘東方’世界,‘現’起與極樂世界一樣清淨、一樣莊嚴的淨琉璃‘淨土’。”
  強調《藥師經》的淨土法門,絕非求死后的安樂,而是離不開現世人間,只要依藥師如來的本願來行願,在有生之年,就能看到現世利益。
  細分藥師佛十二大願,不難發現其中有不少願,是圍繞在眾生的生理、心理等現實問題,例如第六、七大願,皆在關心眾生的病苦,眾生為生活的貧乏受苦;藥師佛所發的第三、十一及十二大願,都是幫助眾生有豐足的衣食生活。這些願望對現代人的生活而言,是具有積極的鼓勵意義。

[長恆法師◎簡介]
修成林佛教寺院住持
修成林洗腎福利基金創辦人兼主席

發布日期:2011年10月23日星期日傍晚6:43p.m
資料來源:中國報第20版

2011年10月30日預告
與佛有緣,故事感人……
  修成林與藥師佛有緣,創辦人慈堅法師修持藥師佛,因而發願以慈善醫療救濟眾生,故事感人……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