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開捨法師:正念之道


  我們現今這個社會是花花世界,因為到處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誘惑,許多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一不小心就會掉入各種陷阱,迷失方向;甚至有不少青少年,在還沒踏入社會就已經把持不住了。我們不可能躲在深山,如何在這花花的世界裡,時刻保持正年的心,正觀人生?

1.首先請開捨法師開示,何謂正念?

  “正念”(mindfulness),根據佛陀在婆醯迦經(Bahiya Sutra)裡,為何謂“正念”作了個註腳:“正念”是一種心理的壯態,你知道,你醒覺(alert),你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你的心可以轉向一個目標,而且是此時此刻,沒有經過判斷的,你看就是看,聽就是聽,像喝茶,當下就感覺到那個味道,而且是此時此地,沒有經過判斷的,不加主觀的判斷,沒有好惡之心,這樣的狀態,就叫作“正念”。

2.修四念住的第三個心態就是具足正念(Satima),念,在精神界是一個好的心所,念的作用就是不忘失,以及堅持守護。在日常生活中,念是用來掌管六道門口,即眼、耳、鼻、舌、身、意,請問師父,要如何做到念念分明呢?
  佛教心理治療大師Jonkabat-Zin對“正念”解釋為特別的專注力,他以“正念”的禪修來治病,正念是專注、醒覺、轉向,而且是此時此地,沒有主觀的判斷,任何經驗的出現不要排斥,保持新鮮感,純粹的接納。
  正念不是一一分心、壓制情緒的經驗與行為,他潛在的功能是,去除自我中心,專注力的引導,情緒的調整,自我的評論價與反省。
  向智尊者為“正念”詮釋作(一)認識“心”,它如此接近,又如此陌生,(二)引導“心”,它如此剛強,如此柔軟,(三)解脫“心”,它可以當下束縛,又可以當下解脫。

3.請問師父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修習正念?在一行禪師的開示中,正念包括“止(專注)”和“觀(覺照)”,有許多修習正念的方法,其中最容易入手的是呼吸和行禪,請問師父,對一行禪師的“正念”,有什麼看法?

  一行禪師的“正念”有點差別,他所謂的“正念”是感恩呼吸:happy moment或pleasant moment,而傳統的“正念”是此時此刻,不是pleasant moment,是present moment,因為他在法國是一個浪漫的國家,他把正念講得很浪漫。佛陀所指的正念是不家任何對外情的判斷,保持醒覺,正念正知,此時此刻,沒有主觀的判斷。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選擇一樣東西專注,是有意義的專注,不是東張西望,看到的就看到,你就不要沉迷,不要陶醉,知道就好,這就是正念,做個旁觀者,欣賞就好。我們可以透過禪修的數息觀來修習正念,技巧很簡單,問題是如何訓練自己?好比這衣服很漂亮,心中就起了個念頭我想擁有它。然而,正念是看只是看,聽只是聽,你就不會迷失,就像一個旁觀者,這道理簡單但一般人都很難做到!因為我們很容易受污染。

4.師父,您現任馬佛青總會宗教導師,據您的觀察,現在的社會對年輕人最危險的是什麼?如何以正念來對治青年與社會犯罪問題?

  現代的年輕人會重視──你駕什麼車,我駕什麼車,看到人家的名牌車,就想追逐,擁有它,不容易知足而迷失了自己。青少年大多是自主力不強,失去自我控制的能力,他們需要一種醒覺的能力,有正念的人,不會迷失自己,這需要時間來修習。
  受環境影響的就是凡夫,影響環境的就是聖人;受命運操縱的就是凡夫,操縱命運的就是聖者,正念是需要在生活中修習,更修到無住身心的那種狀態,需要時間。在修習的過程中,要用心用意,當它成為習慣了以後,你就不需要用心用意,達到那個境界,你就到處自在。

5.如何在充滿貪欲與瞋恨的世界裡,時時保持正念的心,正觀人生?

  我大約20年前,遇到一個德國女子,她18歲和她男朋友到泰國吸毒,有一回她到檳城的寺廟來掛單,我因而認識她,說起她的禪修經驗,她有一天在泰國買到一本有關禪修的書,於是照著書中的說明靜坐。獨癮發作的時候,竟然可以挨過去了,因為引發她的好奇心,跑到寺廟去學習禪修,隨後不久她就出家了,她最後走向出家的道路,獨癮也戒掉了!
  現代年輕人一般都自制能力很弱,他們暴躁的心可透過正念的禪修法來調伏內心,因為從古至今,人性都是一樣的。現今的青年與古代的青年是沒有差別的,所不同的是環境差異。佛陀教導我們如何朝向一個理想的人格結構,沒有煩惱,更強的自制力與醒覺力,可以自主,不會說“身在江湖,即身不由己”的藉口。
  所謂正念,就是要從過去和未來的思慮中擺脫出來,安住當下,清楚明了自己的身心內部和周遭,正在發生的事物之無常無我,互動互入的本質,保持清醒的覺照。
  正念的本質即是一種觀照般若,即般若波羅密多。最近發生很多交通意外,在面對悲傷、苦空無常的時候,正念教導我們知道事情發生,知道前因後果,也就是看到因緣法,知道法的發生,但見於法不見於我,這就是法的境界,當下清楚地覺照。
  正念不在過去或未來,它就在當下正念不在渺不可及的他方世界,它就在此時此地,當你安住在正念中的時候,你實際上就是生活在淨土當中,你就是在與生命相約。

開捨法師簡介:
馬佛青總會宗教導師
馬來西亞佛教學術研究會顧問
北大佛學班宗教顧問
2009─2010檳城寶譽堂住持
佛教文摘社顧問
馬佛青蘇曼迦羅得獎人

發布日期:2010年10月24日星期日下午2.10p.m
資料來源:中國報第21版
普陀書軒緣整理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