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明旭法師:多行佈施誠心懺悔


  在這天災人禍頻頻發生、人心動盪不安的年代,在大家更需要被祝福的同時,佛法裡的各種祈福方式,談的是一種自心反省,以及慈悲心的啟迪,並且體悟佛法裡的祈福真諦,呈現另一種生命發光發亮的動力,讓不安者也能從中找到安定的力量……

1.請師父開示佛法裡祈福的真諦,如何以《地藏經》,釋去人心的惶惶不安?

  地藏菩薩以“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的大願,使得千百年來,《地藏菩薩本願經》在佛教成為流傳最廣的經典之一,人們對它的熟悉程度,不下于《阿彌陀佛經》、《藥師經》及《金剛經》等。
 《地藏菩薩本願經》裡詳述了地獄之苦,也明示了靠著地藏菩薩的本願功德,能夠度地獄眾生,也能夠救拔世間眾生,尤其是生者為亡者持誦此經文,七分功德之中,有六分皆在生者上,而亡者利益一分。
  因此,在每年農曆七月三十日地藏菩薩聖誕時,寺院會舉行“地藏法會”持誦《地藏經》外,平時個人誦念《地藏經》或稱念佛號,一方面能夠為亡者超薦,一方面也是為自己祈福,佛弟子普遍認為這是一本解脫、救度的經文。

2.請師父談談《地藏經》給予人們怎樣的啟示?

  地藏王菩薩發的願力很大:“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顯示地藏菩薩不會捨棄我們,不會捨棄任何一位眾生,永遠都長陪著我們,只要我們會接受,如經中所云:“佛氏門中,不捨一人”,因為我們很多人都活在痛苦之中,都活得不快樂,它引導我們發願,以你的行為來填滿你的願,要有勇氣承擔,而不是發了個空願,這是沒有用的。
  所謂沒有孝道,就沒有《地藏經》,《地藏經》是我們佛門的孝經,修學從孝親、尊師做起。孝道涵蓋了宇宙及法界全體,《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不思議經之一,教導我們孝親、尊師。
  人的根本就是父母,我們不能忘本,可悲的是現在很多年輕人都不重視孝道,將年老父母送去老人院,他們受西方的新觀念影響,都不願與老人家住在一起,造成現在老人院或老人收容所越蓋越多,又或讓老人家孤獨地住在老屋,老人死在屋裡也沒有人知道,這造成非常嚴重的社會問題。
  因此,當我們遇到懂得孝順父母的年輕人,真的要多讚歎他們,鼓勵他們。地藏菩薩常在南閻浮提三惡道中,度脫一切罪苦的眾生,又特別是在人道中,分化無量無邊的身形,隨機說法,廣行度化。眾生為何那么苦難?那是因為沒有善根福報,而孝順父母的福最大,我們要多種這孝道的福田。
  在《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九品也詳述了稱念佛號的惠利:“現在未來一切眾生,若天若人,若男若女,但念得一佛名號,功德無量,何況多名,是眾生等,生時死時,自得大利,終不墮惡道。若有臨命終人,家中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一佛名,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余業報等悉得消滅。”顯示地藏菩薩代表一切菩薩所應有的大慈大悲願力,普度一切眾生。

3.佛教裡的各種祈福儀式都有其安定力,在信仰上,更有些無法用科學證明的事件發生,請問師父,祈福背后更深層的意義是什么?

  心的力量有多大?學佛的人都知道,心的力量很大,是測不出來的,因此透過念佛誦經祈福時,只有“口”而沒有“心”,是沒有用的。
以無雜念的一顆心念佛誦經,在祈福的同時,若能深入佛法,隨文觀想,將自己的慈悲與感恩心也誘發出來,並且發揚光大。在有限的生命裡,做出更多利益眾生之事,小至從生活週遭的與人為善,大至無私地將所有一切奉獻給社會,這樣一來,誦經祈福便更加有意義了。
  重要的是,要清楚在祈福背后更深層的意義,那就是必須在日常生活中,廣結善緣,多行佈施,誠心懺悔。
  世界上有兩種人,最值得我們欽佩的是--第一種是永遠不會犯錯的人,即是大聖者如佛菩薩們。第二種是勇于改過的人,犯錯了有勇氣去改變他的過失,至誠的懺悔,即是永不會再犯。
  好比有一位病重的信徒,他一心一意持誦《地藏菩薩本願經》,讓他清楚地感受到現世所受的苦,就像經文裡所看到地獄景像,為了不讓自己在獲救贖后,還像個“活死人”般,他也要倣傚地藏菩薩發的大願,從凡夫成為佛弟子,至誠懺悔從而發願,盡一己之力做利益眾生之事。

4.請您分享一個與地藏菩薩感應的故事……

  我近幾年都會為台灣一佛寺舉辦“水陸大法會”裡所設的“地藏壇”,主持7天地藏法會。在這7天裡,我每個早上七時至下午五時都要持誦《地藏經》及念佛號,念至聲音沙啞,唯有祈求地藏王菩薩保佑我每次第二天起來,沙啞的嗓子即刻恢復,讓我唱誦順利。也許心誠則靈吧,每次地藏法會都法喜充滿,感動自己,也感動別人。

「明旭法師◎簡介」
依止馬六甲觀音亭師長上金下星和尚出家,就讀檳城佛學院, 隨后到台灣屏東東山寺受戒,畢業于台灣大學歷史系,在台灣教學53年。
退休返大馬講學《地藏經》
目前是砂拉越美里彌陀淨院主席。

發布日期:2010年12月19日星期日上午6.46a.m
資料來源:中國報第21版
普陀書軒緣整理
特約:江子
攝影:同平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