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聖琳法師:自修慈悲感動他人


  觀世音菩薩,在佛門裡是慈悲的代表,被譽為“慈悲門教主”,常常冠在他身上的是八個字:“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的觀音信仰,在華人民間可謂家喻戶曉,深入民心……

1.請問聖琳法師,為什麼觀世音菩薩會受到廣大群眾的信仰呢?

  俗云:“家家彌陀,戶戶觀音”,依《法華經 普門品》說:“若有無量百千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即得解脫。”足見觀音法門,循聲救苦之悲願弘深,是大乘佛教中最為人熟知的一位菩薩。
  觀世音菩薩,可說是牽引我出家的一股慈悲力量。那年我22歲,家中祖母病重,醫生叫我們準備婆婆的後事,我於是向家中供養多年的觀世音菩薩像祈求,希望能找到法師,為婆婆辦一場佛教的告別式。
  當時在沙巴美里不容易找到法師,我向觀世音菩薩發願,若能找到法師為婆婆作法事,我即下定決心出家!也許是心誠則靈吧,當時剛好遇到美里佛教居士林舉辦法會,於是一呼百應,竟然請到數位來自中國的法師前來助念,不久也有數位南傳法師不約而同到來結緣,令我覺得不可思議。隨後即不顧父母親的反對,悄悄地到台灣圓光佛學院就學出家去了!

2.信眾們稱念觀世音名號,可以得到怎麼樣的益處?

  觀世因菩薩在無量劫以前,修行得到耳根圓通,從聞思修而入三摩地,然後進入無我、寂滅的境界,之後體會到諸佛菩薩的慈悲願力,體念到一切眾生還在受苦受難,於是觀世音菩薩發廣大願,尋聲救苦,無處不現身,無時不度人。
如同《普門品》所記述,只要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就能夠有苦的離苦,有難的離難,有災的消災,有求必應。
 因此,觀世音菩薩的修行法門剛開始是自利、自度的,最後擴大到利益眾生、廣度眾生的大菩薩行、大慈悲行,這就是一種自助助人的修行法門。
好比我在1996年,遇到一場十分嚴重的車禍,當時我車上一路播放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時至黃昏,天色已漸暗,我一邊駕車一邊持誦觀世音菩薩聖號。突然整輛車跌入山崖,眼前一大片玻璃破裂,我卻絲毫沒有受傷,整輛車已四腳朝天,毀壞不堪,我竟然能從車底擠壓中爬出來,再自個而爬上山坡,才向路人求救呢!在那緊急的一剎那,我深深感受觀世音菩薩的加持,這力量非常大!

3.信眾持《大悲咒》水,可感應到觀世音菩薩的功德威力加被嗎?

  觀世音菩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告訴我們,誦持《大悲咒》應該先要對眾生起慈悲心,因此要得到觀世音的慈悲願力,更要學觀世音菩薩,先發起無上慈悲心,“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希望所有眾生都能黎苦得樂。為了利益眾生,而成就所有一切功德,這就是大悲觀世音菩薩的修行法門。
  信眾們不一定要持誦108遍《大悲咒》,才得大悲水,即使是持誦一遍《大悲咒》,只要一片清淨心來持誦,眼前的一杯水,喝起來也一定很甘甜,充滿磁場。

4.《法華經‧普門品》,這部經典是眾生與觀世音菩薩感應道交的頻道嗎?

  《法華經‧普門品》經云,觀世音菩薩有三十三種應化身,所以凡是向觀世音菩薩祈求者,都不可高高在上,莫輕視任何微小的人與事,因為每個人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如果你抱持一顆傲慢的心,r又看報到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了!
  向觀世音菩薩學習慈悲的精神,這份慈悲心不止是行善濟世而已,即使布施微笑,也是一種慈悲,我因而近期在美里佛教會舉辦“美麗的微笑”攝影比賽,希望人人有慈悲,處處觀自在。
  就好比家中的小孩,也許他的一句真心話即點醒了你,他就是你的觀世音菩薩阿!佛法提醒我們,修行應從自己做起,以自己修學佛法,學習到的慈悲與智慧來感動他人,而度是要求他人,這才是菩薩的精神。
  例如,沙巴的臨濟宗觀音亭,由於該店樓10年租約滿期了,目前正面臨迫遷的問題。一位信徒帶我去亞庇看了一片山芭地,發現附近有一條河,我想以那條河作一個放生池,於是當下向觀世音菩薩發願,要在那裡蓋一個觀世音道場,不久竟然感應道交到一位護法居士,毅然買下那塊地,可見因緣之不可思議!
  為了這一個慈心悲願,明年03月將舉辦“如夢如幻”為主題的攝影及畫畫藝術展,籌募觀音道場的建築基金。

5.請問師父,我們要如何學習觀人自在,觀事自在,觀心自在;在生活中能做自己的觀世音,也做別人的觀世音菩薩嗎?

  觀自在即是觀察自己本身的行願,學佛要從自己開始,然後才能感化他人,我們不僅是持誦《普門品》,更要把《普門品》經中的觀世音菩薩慈悲精神,落實在生活上,即是觀心自在。
  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心,發廣大願心,如此就能夠經得起苦難,不但不以苦難為苦難,同時又能夠在苦難中救濟苦難,這就是自利利他、自助助人的觀世音菩薩精神。

聖琳法師簡介

馬來西亞佛教總會沙巴分會主席
美里佛教會會長
沙巴臨濟宗觀音亭住持

發布日期:2010年11月07日星期日傍晚7.31p.m
資料來源:中國報第21版
普陀書軒緣整理
特約:江子
攝影:同平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