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空禪法師:善觀無我化解懮郁


  懮郁心情,猶如海潮退時那份低落,讓人意識到內心的渴望。面對懮郁,有人借用形形色色的娛樂來戰勝鄾郁。然而,在短暫的轉移後,發現仍無法填滿心中的缺口,反復在懮郁的周期中載沉載浮,有人則是任憑其低落,找不到口,而導致懮郁症……

1.請問師父,如何避免懮郁,走出恐慌?

  懮郁的人,不懂得活出樂觀的人生,心中沒有一點歡喜,而且喜歡鑽牛角尖,凡事想不開,一件事,一句話,都把它郁積在心裡,沒有適當的疏解、發泄,就很難不罹患懮郁症了。
  我其實是個走過懮郁症的病人,早在我3歲時因媽媽的離去,就感到很落莫、悲觀、害怕,小學四、五年級的時候,心分外的急躁,內心常感到不舒服,從小就有孤獨感,很容易失落。
  這一分心靈的創傷,直到我念中醫,始發現中醫稱這症狀為:鬱症,當時還沒有憂鬱症這個名稱,不知道這些症狀是怎么一回事。
  20歲那年,我懷疑自己患上癌症,因為耳朵旁邊長了一粒小瘤,鼻子常感阻塞,到處求醫,直到整張臉麻痺,我更倍感落寞,非常消沉,每天到了下午五、六點,就會很嚴重地失落、恐懼,害怕面對夕陽。經過專科醫生的檢驗,得到的結論是說我患上--精神衰弱症,但我拒絕吃藥。
  患憂鬱症的人,大多數對自己的前途沒有信心,看不到自己的希望在哪裡,眼中都是灰暗的人生,他心中感受到的都是無情世界,腦海裡想到都是不快樂的事情,如此又怎會有幸福快樂的人生呢?
  所幸當時堅持念中醫,是受到《春雷》戲劇的影響,希望能從醫為民服務,把生命奉獻給大眾。直至接觸佛教,整個思想大改變,決定出家,轉而為佛教為眾生服務。
  這樣的奉獻心,讓我找到一個出口,成立老人收容所及孤兒院,讓孩子天真、活潑的笑容,填滿我與生俱來的空虛、失落、悲觀的生命。當擁抱著一群孤苦無依的老人時,讓我原本充滿恐懼、失望的心靈,再度燃燒起來!

2.佛陀說:“當你的身體生病時,請勿讓你的心也生病”,佛法教導我們善觀“緣起法”、“無常”、“無我”,即是將過去的負面思維,轉化為正面的逆向思考。請問師父,如何協助憂鬱患者由負面轉為正面態度?

  患憂鬱症的人,大都是生命缺少抗壓力,就好像燈籠失去四周的屏障,小小的燭火無法抗拒外來的強風,自然會被吹熄。他們對名利看得很淡,他們不要求世間的財富,總是希望身邊有人關心、扶持他,就因為這份凡事皆看淡的心,當一接觸到佛法,瞭解到四大苦空,就會覺得生命是那么無奈、落寞,沒有實際的本體,總愛思考到底要用什么來填滿這空虛的生命呢?
  唯有佛陀的教誨,教導我們“緣起法”,一切皆是因緣和合。生命的“無常”觀,引導我們要活在當下,因此,我們要協助那群與生俱來的悲觀主義者--憂鬱症病人,找出生命的價值,讓他們對生命不感到疲厭。作為他們身邊的朋友也非常重要,時時要扮演他們的忠實聽眾,讓他們傾訴心事,當他們的知心朋友。
  人生要積極,積極的人生會不斷地想要走出去服務大眾,好比我堅持作贈醫施藥,作慈善環保中心,將垃圾化為黃金,資助老人收容所及孤兒院。如果行事積極,即沒有時間往消極、灰暗的地方想,人生自然會有無限的力量,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3.佛教是講究心理健康的,指出我們人類是有毒的動物,我們有貪、嗔、癡三毒,請問師父,我們可否透過禪修來排毒、解毒,讓心靈更健康呢?

  憂鬱症的產生,有的是因為要求好、求完美,怕失敗,怕做不好。我想,我是天生的完美主義者,過分的憂慮、恐慌就會導致“憂鬱”,過去皆因為憂鬱而迷茫,更不知如何面對排山倒海似的狀況。
  我今年已59歲,這三十多年來,憂鬱症所帶來的負面情緒,依然時而潮起潮落。當那情緒一來,常令人坐立不安,不願意接觸外人,嚴重的話可以7天關在房裡不想走出去,這時候的我即盤腿打坐,心中默念六字大明咒,看著念頭的生生滅滅,起起伏伏,看著它,轉化它,放下它--將憂鬱、黑暗的一面,轉化為光明的一面。
  每當妄念升起時,不要管它,凡是那個意念叫你不要去的,你就去;凡事一想到悲觀,就要把那負面情緒打破,扭轉為正面,任妄念紛飛,將心專注在唸咒裡,心性漸漸安祥,放下“我執”。
  此外,憂鬱症患者要多做運動,生活保持規律。我每天早上都堅持要晨運、爬山,每到下午五六點,即使時而升起黃昏恐懼感,也要堅持到戶外湖邊散步。
憂鬱,提供了一個自我覺察、認識的契機,如果能藉此反觀內照,即能從“不自覺”走向“自我覺察”,展開自我探索之路,漸漸化解憂鬱的心。
  佛法教導我們善觀“無我”,讓我們的視野具有卓越的智慧。當我們能善用這種提升視野的智慧時,我們已經在佛法的大海中尋得寂靜之道,走出憂鬱。

「空禪法師◎簡介」
創辦怡保報恩寺安寧老人之家
怡保及太平安寧兒童之家
太平及安順慈善環保中心
畢業于霹靂中醫學院

發布日期:2010年12月05日星期日晚上10.50p.m
資料來源:中國報第21版
普陀書軒緣整理
特約:江子
攝影:同平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