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開定法師:男女本無性不應受歧視


近期國內的“女女”與“男男”同志婚禮,引起眾人探討與爭議,且以佛教觀點來討論同性戀議題。
在歐洲國家雲游參學數年的開定法師認為,同性戀這議題是不能迴避的,這是良性乃至人性的議題,他以宗教情操來看待同性戀情結……

1. ◎達賴喇嘛說,站在藏傳佛教角度不認同同性戀,但在社會層面應包容接納。而星雲大師則以“不可說,不可說”,巧妙回應引起爭議的同性戀與同志結婚課題。
請問開定法師,佛教如何看待同性戀?

  佛法講的是慈悲,慈悲就是圓融,圓融即是平等對待。佛陀成道時,在菩提樹下說:“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因此,眾生皆平等,不論男人或女人同性戀,他們都是有情眾生,在這種情慾的支配之下,他們也有選擇本身生存的條件,要尊重他們。
  這就好比有些死囚,之前雖做了滔天大罪,乃至被判死刑,但在佛法的角度,我們還是以慈悲心來對待他們,而不是抱著一種歧視或嗔恨之心看待。對于同性戀者,也應以這樣的態度對待。
  世間至今普遍上還有人認為同性戀者罪有應得,在造孽;在佛法上,並沒有這樣的看待,因為基于眾生皆平等,我本身的觀點,也是回歸到眾生平等心的角度,來解讀同性戀情結。
  每個眾生都是平等的,佛性本清淨,也無分男女相,無論同性或異性戀,其內在的佛性,是不應受到歧視及壓逼的。
  無論同性或異性戀的情慾執著,我們稱為“同修伴侶”,佛教允許在家居士能夠過一種夫妻上的生活。在佛陀時代,已存在男人和女人的同性戀問題,只是社會上普遍接受的程度不同。如果當時的領導者或周圍人士都能夠接受同性戀者,他們就能夠自由生活,過著和普通人一般的生活。
  同性戀者都是凡夫俗子,除非他們證果證覺。在整個過程之中,他們也是可以過著一般“同修伴侶”的生活,因為佛法講人身難得,修行更加難得,既然他們能夠有機緣碰在一起,至少不要忘記修行,這才是比較重要的一點。
  我是宗教家,我以宗教情操來看待同性戀議題,以良性、人性的層面來尊重同性戀者,尊重個人權利與有權追求個人幸福。

2. ◎台灣的昭慧法師大力支持同志運動爭取平等權利,您認同同志運動──同性戀合法化嗎?

  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民情與立法,我曾看過一篇報導,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牧師,本身是同性戀者。他在美國的教會沒有問題,但是當他回到馬來西亞要成立一個教會,申請政府註冊,就面對問題了。
  我想以另一種觀點,即“以生存的層面”來探討:就好比一條蛇,當它面對高樓大廈、四面鋼骨水泥,爬行在馬路上,即會被殺害。就像同性戀者,生存的環境不被認同的話,也會被殺害,因為這是弱肉強食的社會。這也是為什么有些國家的同性戀者,會去爭取法律上的認同。
  我在歐洲國家,也有一些信眾是同性戀者,家人、朋友、同事都可以接受、認同他們,過著一般人的生活,他們都可以“出櫃”。這也是為什么西方與東方人的觀點、思想模式不大相同之處,西方更加尊重人權,而東方卻抹煞人權。這也是東、西方文化教育之間的不足。
  基于人性上的尊重,同性戀者都是同修伴侶,他們可以一起禪修、誦經、拜佛、討論佛法,一樣可以修行。
  他們可以透過修“不淨觀”,也可以通過在食物上、生活作息上調整,自然就會慢慢超越情慾,念頭轉移,精進修行。
  同性戀者修行不是問題,關鍵在于他肯不肯用功,就好比異性戀者,如果他在佛道上懈怠的話,也是不能夠獲得成就。

3. ◎針對平面、網絡媒體報導同志婚禮,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對媒體大事報導同性戀課題,您對媒體在這課題上扮演的角色有什么看法?

  媒體始終要回到良知、良性以及人性化報導,才不會誤導眾生。一般上,所謂公正,就是沒有偏袒任何一種真理的存在。
  近年來天災人禍持續不斷,媒體若只一味做負面報導,就會導致更多人內心不得安寧,而佛法的觀點,則是促成眾生安寧。因此,媒體要扮演良知、良性的角色,淨化人心,安定人心。

4. ◎請開定法師談談您近期回馬,成立“慈護苑”──僧伽護理中心的因緣與理念……

  人口老化是當前乃至未來的世界性問題,為了因應這個現實的趨勢,迎接未來教內人口嚴重老化,提早做好準備工作是必須的,所以,籌建佛教僧伽護理中心,是“慈護苑”的長期計劃。
  人生于世,誰都難免老病死等憂悲痛苦,身披袈裟尋求自他解脫的僧伽亦然。許多僧伽在走過默默修行、奉獻道場的悠悠歲月后,也不可免來到這無奈的境地。
  “身安方能道隆”,僧寶也是社會人民之一,儘管現今社會福利提供多數人的生活保障,但現實中卻有部分僧伽,未獲得充分的醫療照顧,以致身陷困頓。要如何照顧這些全心奉獻佛教的僧伽,莊嚴地走過這一世的娑婆人間?為此,我    期望有一個跨寺院的僧伽醫護組織,來為僧團服務。
  佛教在近代普及的結果,國內醫界有不少誠敬三寶的醫護及行政人員,願為僧伽提供妥善的服務。唯因缺乏整合的緣故,各僧伽普遍上所知不深。
  為了提供僧伽共享這份醫療資源,我們將優先整合這份中、西醫療資訊。從佛法確知,臨終一念是決定下一期生命去向的關鍵,而臨終一念又絕對受現世一生的串習力所左右。出家人一輩子的努力內修,也無非希望能掌握得住自己臨死的最后一念,以期能正念往生。因此,對于那些乏人照料的病危僧伽,我們願意陪伴他,莊嚴地走完他的余生;給予適當的臨終關懷,幫助他克服種種痛苦與恐懼,隨正念捨壽。對那些喪葬事宜有困難的亡僧,他的后事,自然也是我們樂意承擔的工作。
  這粒關懷僧伽切身問題的種子即將播種,讓我們就從下種做起。竭誠希望您一起來灌溉,助它成長、茁壯。有關“慈護苑”──僧伽護理中心活動詳情,可電郵:revkaiding@gmail.com聯絡。

【法師提醒】:
 “我是宗教家,我以宗教情操來看待同性戀議題,以良性、人性的層面來尊重同性戀者,尊重個人權利與有權追求個人幸福……”

【開定法師簡介】
1995年依止文健長老座下,于檳城洪福寺出家。
1998年于緬甸受南傳比丘戒,隨后于歐洲國家雲游參學。
目前回大馬籌備「慈護苑」之僧伽護理中心。

發布日期:2011年09月25日星期日晚上9.00p.m
資料來源:中國報第20版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