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空能法師:人生如戲不要當真!


  在人生歷程中,無論處于谷底或高峰,都要踏出下一步。當你處在谷底時,知不知道怎樣向上攀升?而身在高峰時,會不會沒有心理準備要往下走呢?台上演遍無數角色的張記福,而今走出紅塵之外,剃度出家;他走過的人生路,即是最好的戲劇腳本,且聽他如何詮釋人生如戲,還是戲如人生……

1.出家無家,處處是家,請空能法師談談您的出家因緣,您認同“人生如戲”這說法嗎?

  我的人生,前20年在娛樂演藝圈,作播音人、演《兩家親》、拍本地電視劇、拍卡拉OK;后20年于淨空導師處入淨土法門,專修專弘淨土、拍佛教紀錄片、佛教電影、佛教多媒體與大眾廣結法緣。
  第一次拍佛教電影《現實報應》,即在巴生觀音亭飾演一位老和尚,然后在何靈慧導演《圓滿的生命》短劇裡,飾演五祖弘忍;而在現實生活中,我的同修:李老師(我國著名女高音李水蓮老師)也十分鼓勵、成就我出家。
  當她往生后,再加上我們沒有孩子,我出家的因緣漸成熟,就于今年一月二十日在怡保般若巖,依止繼隆法師座下剃度出家。
  你問我現在處在人生哪一個階段?我想,此刻的我不在高峰,也不在低谷,而今已是踏在平原,心情非常平和、透徹。出家這條路,是我唯一要走的一條路。

把一切當真,苦了自己

  出家后,才真正嘗到──法味,那是對法的享受,這全然不同于世間的味道。過去生活多姿多采的我,此刻我才懂得收斂──向內收。只有以佛陀的教法來作依止,向內修行,專修淨土,一門深入,即深不可測,這念佛法門,能幫你找到自性,回復你的本性。
  20年前,20年后,全然不同的因緣,不同的領悟;今踏上這出家之路,我已62歲,讓我深刻感受到人生如戲。我曾是個演員,我的好處是更能感受到人生如戲。
  我們在這世間,都是在表演,每個人都有不同角色,例如做一個媽媽或做一個員工,把每一個角色演得惟妙惟肖,要演得很認真才像嘛!但是認真,不要一一當真。我們一般人都太過當真,世間的一切都是夢幻泡影如《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你若把一切都當真,就苦了自己!

當真就是糊塗,即是無明

  我們要遊戲人間,就像做演員,當導演喊一聲“cut”,就能回復自己。但現實生活中,我們往往回不了自己,佛菩薩能“隨緣不變”,我們是“隨緣隨便”;六祖慧能是“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而我們卻是“本來無一物,處處惹塵埃”,還是在六道輪迴裡轉呀轉,很冤枉,很可憐!佛陀成道時,在菩提樹下說:“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所以,我們要把本有的自性開發,恢復我們的本來。
  我們可以學菩薩遊戲人間,但不要當真,即是凡事不要執著。人生如戲,我們可以認真,認真是盡責,是表演;當真就是糊塗,即是無明。

2.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無論是在人生的谷底或高峰,我們都必須向前走,可是動力來自哪裡?

  這是我近兩年深入的體會──我們都是在給自己活在重播的回憶,以及重播的歷史當中。你看“想”這個字,上面是一個相,下面一個心,就是指我們的心中有相,著了這個相就被它所困住,其實那個相早已不在了,但卻藏在我們的阿賴耶識裡,我們一般人就整天重播那個影像,指的就是煩惱、計較、過不去,這就是自作自受!
  佛在《仁王經》裡說:“我們這個世間的現象是剎那、剎那的生滅所形成的。”這個剎那有多快呢?一彈指六十剎那,九百生滅;一秒鐘彈四下,就有21萬6000個剎那的變化。就如一個念頭的升起,剛才那秒鐘之前,人家罵你的、不喜歡你的、誹謗你的、討厭你的,通通都是廿一萬六千分之一秒,早已不存在了!《金剛經》說的“過去心不可得”,講的就是這個道理啊!

做個正覺者,可在旁看戲

  可是,我們一直在重播,講你的那個相、那個聲音早已不存在了,我們卻把它當真,抓著不放,因為過不了這個剎那、剎那的變化,那21萬6000個念頭啊!我們不要活在被騙的世間裡,能這樣子學佛與體會的話,你就會自在了!而真正的自在,是從內心裡發出來的。所謂的不如意,管他誰罵我或讚歎我,都已不存在了!
  我們就隨緣過日子,不隨緣,就苦了自己。苦了自己還不重要,還苦了身邊的人啊!真正明白之后,就不會給別人壓力。
  人與人之間,就是“相因共生”,指我們都是互相依靠來到這個世間,都離不開這四種緣──討債、還債、報恩、報怨,看清楚這些因緣之后,我們就要跳出來,不要再執著了!
  正如《無量壽經》云:“假令供養恆沙聖,不如堅勇求正覺”,此生,就只有佛法,才能令我看得如此透徹;做個正覺者,就可以在旁邊看戲了,不再是戲中人了!過去的無明,都是戲論,而今不再做戲中人!

不離佛法而行世法,不廢世法而證佛法

  禪宗三祖僧璨跟四祖道信的對話:道信14歲,前來禮三祖僧璨大師,道信禪師就問:“願和尚慈悲,乞與解脫法門。”三祖反問道:“誰縛汝?”道信道:“無人縛。”三祖道“何更求解脫乎?”
  這意思是說──既然沒有人綁你,你還要求解脫幹什么,這不是多此一舉嗎?古時候的祖師大德直指人心,一句話就開悟了!
  佛法要用在生活上,又如沈善登老居士所言:“不離佛法而行世法,不廢世法而證佛法”,佛法不在深山求,《觀無量壽佛經》說,是心是佛,是心作佛,你能念佛的心是佛,現在又念佛,那不成佛成什么?

3.師父出家前,曾在《釋迦牟尼佛傳》音樂劇飾演佛陀的父親──淨飯大王,請談談釋迦牟尼佛對您的影響……一年一度的衛塞節即將來臨,我們要以如何的心情慶祝衛塞節?

  跟著我們,生生世世。佛陀在兩千五百多年前,示現在印度,就是為了救我們的慧命,而給我們作了個模範,依不同人的根器,而教了我們8萬4000個法門。佛說一切眾生平等,皆有佛性,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
  學佛就是找回我們的自性,而念佛是其中最方便、容易、可靠、安全及穩當的法門,而且是“普度”,就是念這四個字:阿彌陀佛,淨土法門即是圓教,圓滿的教理。
  一年一度的衛塞節即將來臨,我們要以感恩、報恩的心,感恩佛陀的教法;報恩要以行動,學佛道上,要時時刻刻努力成就自己!

空能法師提示:

  “我們可以學菩薩遊戲人間,但不要當真,即是凡事不要執著。人生如戲,我們可以認真,認真是盡責,是表演;當真就是糊塗,即是無明。”

[空能法師◎簡介]
  2011年依止繼隆法師座下,于怡保般若巖剃度出家,俗名張記福,曾是佛教多媒體製作人。
  早年從事播音與演藝事業,製作佛教電影《現實報應》、佛教紀錄片《放生問答》、《印度朝聖聞法行》。
  參演佛教音樂劇:釋迦牟尼佛傳、天心月圓……

發布日期: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晚上10.14p.m
資料來源:中國報第22版
普陀書軒緣整理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