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佛法怎麼看世界末日?(一)

  如果世界將要毀滅,我們該怎麼辦?
  有人說要花光所有錢,環遊全世界,盡情享樂;有人說要趕快孝敬父母,與家人團聚……
  事實上,佛教並沒有“末日”的觀念,認為物質世界的存在,是在成住壞空的過程中循環不已,並依此一世界眾生的共業感召而生滅變化。
  唯有如實地去了解生命實相,不斷地參破“空”的真義,進而把握當下,創造生命價值,如此一來,即使世界毀壞崩解,也能安然面對。

馬來西亞吉打州水災。

  2011年3月11日,沿著日本東北地方的海岸線,滔天巨浪在海嘯警報發布後約五分鐘長驅直入,宮城縣南三陸町瞬間被夷為平地。多艘漁船被海嘯捲上岸,連帶著沖垮了房舍、橋樑,橋樑上仍有不少車輛進退兩難,驚駭的畫面撼動人心……
  日本東北關東大震災之前,我們也許還不相信,電影中毀天滅地的畫面會在真實世界上演,但一個規模9.0的大地震,讓我們不得不去面對這世間的真相。
  透過媒體畫面,海嘯巨浪不斷向內陸推擠,瞬間淹沒東北各大城鎮,並且造成千葉縣煉油廠起火,以及福島縣核電廠受損,輻射外洩危機。如此巨大的複合性災害,光是透過電視畫面,就令人膽顫心驚,更別說在當下歷經災害處境的民眾,內心是多麼的慌恐,像是橋樑上的汽車駕駛,對他們而言,當下就是世界毀滅。

成、住、壞、空的實相

  這不禁讓人懮心,如果真的有「世界末日」,除了害怕與恐懼,我們還能怎麼辦?佛法又能為我們帶來什麼安定力量?

大地震過後,岩手縣山田町的建築物陷入火海

  事實上,佛教沒有「末日」的觀念,末日的說法來自基督教,基督徒相信上帝降臨的時候,人們會接受上帝的審判,信仰主的人,會被接引至天國;未信主的人則全數淪入煉獄,而這一天就是世界末日,又稱為審判日。沿用至今,一般也將人類滅絕的日子稱做世界末日。
  有別於基督徒的「末日」觀,佛教認為物質世界的存在,必定經由成、住、壞、空四個階段,就像人會面臨生、老、病、死,地球最終也會有壞滅的一天。不只如此,即使太陽系、銀河系以及任何最大範圍的天體,既有活動,就會毀滅,並非永恆不變。「唯有如實地去了解『成、住、壞、空』的世界觀,比較可以正確的思考與適當的行動。」法鼓佛教學院校長惠敏法師,曾在2010年9月法鼓山所舉辦的「安心地‧救大地」論壇上如此提醒。
  例如每當地震、颱風、土石流發生,國人總抱持著憤怒、悲傷的情緒,質疑「為什麼老是發生在台灣?為什麼發生在我家?」、「台灣到底適不適合居住?」殊不知地震、土石流等地質現象,是造就台灣這塊土地的關鍵因素。

正面解讀世間無常

  當然,光以一、兩次的重大災變,要人們去設想、面對幾萬年、幾億年後的世界末日,時時擔心地球毀滅的到來,無異杞人憂天;但如果以為生活可以平穩過一輩子,永遠不會遇到倒楣的事,則是把無常的世間視為常,以常變為不變,顛倒看世界的錯誤迷思。
  除了認清世間的本質,還要用正面的心態去認識「末日危機」。佛教雖沒有「末日」觀,卻有「末法」思想。末法時代,是佛法已經沒落,被世間的邪說和物欲所淹沒到快消滅的狀態,信仰佛教的人數漸漸稀少,縱然尚有佛經存在,也沒有人去信受奉行。
  但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在《學佛群疑》一書中就呼吁大眾,面臨末法時代不需要絕望,反而要努力維持三寶,維持慧命於不墮,則可將佛法住世的時代,無限止地往後延伸,為人類帶來前景和希望。法師在文中指出:“佛教雖有末法時代,對你個人來講,只要努力不懈,可由末法時代的環境,進入像法時代的環境乃至於正法時代的環境。”

搶救地球危機不嫌晚

日本海嘯。

  從佛法角度來看“減量”與“調適”,可以“欲望”這一層面深入討論。例如日本大地震雖屬於天然的地質事件,但其所造成煉油廠起火以及核電廠爆炸事故,卻值得我們深思,人為的欲望正無形裝擴大了天災的規模,這種人類加工的二度災難,特別是核能電廠輻射外泄,將使人類陷入無法彌補的風險之中。
  由此不難發現,世間萬物接不離佛法的“因緣因果”法則,我們所面對的環境正是此一世界眾生所作所為的共業促成的;從這個面向看來,積極地培養福德和智慧,也能為地球爭取一線生機。
  日本大地震後,我們不但從電視畫面中看見人民主動互相的畫面,日本媒體也以平實的報道,展現尊重人性的一面。他們多以“空拍”受災全景,幾乎未見近距離、“逼迫性”拍攝罹難者或傷心痛哭民眾,深受各國媒體的肯定,也帶給人災後重生的希望。
  另外,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為了不使核能輻射外泄的災難持續擴大,福島核電廠仍有工作人員重返核電廠“死守”崗位。他們不斷將海水送往反應爐,替不時噴出輻射物質的反應爐降溫,並以生命作嚴防輻射外泄的最後防線,被媒體譽為“福島50”英雄,感動全球。
  以上種種,不啻是為這次災難帶來向上力量,讓人相信人類有不屈不攘的精神,有克服困難的決心跟毅力,即使在任何艱困之中,仍有一線曙光。

發布日期:2011年05月26日星期四下午 4:42p.m
文:張錦德、編輯:袁博文
資料來源:星洲日報菩提樹第04版
整理:普陀書軒緣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