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長恆法師:醫藥濟眾走入社會


  《藥師經》是漢地流傳很廣的一部經典,經文融會了持咒、懺悔、淨土、菩薩行願等多種法益,方便芸芸眾生契機契理領受,唯有親自體驗、受持,方能明瞭箇中法味……

[長恆法師◎簡介]
修成林佛教寺院住持
修成林洗腎福利基金創辦人兼主席
--------------------------------------------------------------------------------
1.《藥師經》宣揚莊嚴清淨的東方琉璃世界,並願眾生無有病苦,消災延壽,請長恆法師分享這一帖心藥,如何普度眾生?

  《藥師如來本願經》中說:“東方過娑婆世界十恆河沙佛土之外,有佛土名為淨琉璃,其佛號為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佛是東方琉璃世界的教主,他以日光菩薩與月光菩薩為二大脅侍,化導救濟有情眾生。
  藥師佛悲心深切,在他行菩薩道時發起十二大願,教化世界的苦難眾生,護佑我們脫離疾病的苦痛,使身體康健、延長壽命,遠離生命的災難、障礙,解脫一切苦惱憂擾。
  藥師如來不僅能醫治我們身體上的病痛,同時也能醫治我們心靈疾病,醫治我們智慧上的不圓滿以及悲心的不圓滿。藥師佛瞭解眾生可能一開始無法直接感受他深切的悲願,所以藉由先醫治好眾生病痛的因緣,再醫治眾生的心。
  廣義而言,一切諸佛都是大醫王,能醫治眾生一切身心的煩惱與痛苦,而藥師佛特別以醫藥濟助眾生而著名。
  好比修成林洗腎中心及中風康復中心的病人,我都鼓勵他們持誦藥師佛號及藥師咒。早期修成林藥師佛像設置在樓上的大殿,后來為了方便不良行動的病人,我們特在樓下建設藥師殿,並在庭院處設一藥師洞,巖洞裡裝置108尊藥師佛像,信徒可在那裡禮拜藥師佛、持誦藥師佛號。
  《藥師經》提到,如果有親友生病,可以對著食物、藥品、淨水,至心誦持108遍藥師佛號或藥師咒,再讓病人服食,以消除病苦、安樂身心,唸咒病除;最好是由病人自己念,除非病情沉重無法自己修持,才由親友代為持念。
  除了持咒治病,針對長期受病痛折磨或其他水災、火災、疾疫、戰爭等災厄危難,《藥師經》也提出延壽、免難方法,包括受持八關齋戒、造立佛像七尊、禮拜供養、誦經、燃七七四十九盞長明燈、放生等儀軌,因此每年藥師佛聖誕,修成林皆舉辦藥師法會,歡迎大家來共修或點燈。
  因此,修習藥師法門便是通過自己真誠的懺悔和藥師如來的本願力,轉化心念,擴大心量,改變成熟業力的客觀條件,使惡業不再出現,真正拔除業障。

2.《藥師經》從一開始的淨土分析,到十二大願的述說,再到行門的提示,都離不開現世人間,教人如何正確認識人生。請師父解讀十二大願的修行典範……

  藥師佛的十二大願,是藥師佛在地行菩薩道時,感受娑婆眾生種種苦惱,悲憫而發十二大願,救眾生脫離一切病苦與厄難,分別是:
  (一)願生佛平等,令一切有情,如藥師佛般正報莊嚴,並令眾生一切皆如藥師佛無有差別。
  (二)願開曉事業,令幽冥眾生,心開意解,普得佛法智慧,行菩薩志業,成滿菩提。
  (三)願資生無盡,令無盡的法受慧解,所需用物不論世間、出世間都無所缺乏。
  (四)願安立大乘,令行邪道者,入菩提道中,令聲聞乘者入大乘中。
  (五)願戒行清靜,令具足清淨梵行,成滿佛法最勝廣大戒行;若戒行缺失令得安穩,不墮惡趣,還令受持正戒,不在漏失。
  (六)願諸根完美,截斷眾生過去業力,拔其根本。令眾生還復端正莊嚴,無有殘缺(令殘缺者轉其殘缺,化做生命的勇者)。亦令心靈智慧明朗,無有黑暗、苦惱(六根具足而心靈殘缺方是真殘缺,藥師佛拔其根本心靈黑暗,由根本處斷除殘缺的業種、業行,令黑暗殘缺轉為光明的身心、聰明智慧的圓滿人身)。
  (七)願身心安康,無依牯者,為作依牯。無救護者,為其救護。藥師佛為一切眾生而作廣大依牯,並除減眾生一切身心病苦、憂惱,令得安樂。家眷生活所需都令滿足,無有缺乏。還要令得解脫生死,得證無上菩提,離生死之患,畢盡大樂。
  (八)願轉女成男。轉女人之一切煩惱、軟弱、依賴心、不定。成大丈夫之無憂懼、柔和、堅強、安定。簡而言之,轉小女人之心行為大丈夫之心行,並得到無上菩提,廣大安樂。
  (九)願回邪歸正。眾生若被邪魔、外道所牽纏,而墮邪見業網,皆令還歸正見、正道而得解脫。乃至攝受邪魔轉其邪心邪悟,為正心正悟,漸漸修學菩薩之行,同證解脫。並令一切有情速證解脫之道。
  (十)願刑縛解脫願。若有眾生枉死冤獄,招受災難,身心憂苦,以藥師佛威德福力,令諸有情離牢獄、災難、欺凌,一切憂苦,皆得解脫。
  (十一)願得妙飲食願。願一切有情乏少飲食,佛以其威德福力令得妙飲食,令免為求食故而造惡業,而至于墮落。在以微妙佛法安樂建立,令趣解脫菩提之道。
  (十二)願得妙衣具願。眾生貧苦乏少衣服,受于蚊蟲逼惱、寒熱憂惱,佛以其威神福力令得妙衣服,離蚊蟲寒熱,一切苦惱,得一切寶莊嚴妙具,一切所需皆令滿足。

3.請您談談修成林與藥師佛的特殊因緣……

  修成林寺院創辦人慈堅上人,當年以精研草藥醫治貧苦人家,並發願以慈善醫療救濟眾生。她老人家慈悲為懷,當年發生513事件,四處戒嚴,她不懼危險,將煲好的藥湯一碗一碗地送給受傷及患病信眾,傳授藥師佛法門來安撫大眾苦惱的心。
  由于當時沒錢買佛像,修成林大殿的藥師佛像,還是她老人家親手用水泥塑像而成呢!她長期帶領藥師共修,是為了讓我們沒有后顧之憂,好好修行,這是藥師佛的善巧法門。
  因此,修成林以專修藥師佛法門而廣結善緣至今,以慈善醫療為主要宏願,發揚自利利他的精神,長養一代又一代的法身慧命。

【法師提醒】

  藥師佛所發的大願以及各種善巧方便,無非針對世間各種問題,而生起救拔的心,藉此也啟發我們,除了祈求佛菩薩加持護念之外,更要學習藥師如來走入社會和人群,在自利利他中成就菩薩道,這才是修持藥師法門的根本。

發布日期:2011年10月30日星期日傍晚7.06p.m
資料來源:中國報第20版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