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空禪法師:只要有道心不怕沒道糧


  有人說,上帝無法照顧每一個人,就送給每個人一個媽媽。空禪法師在慈心悲願下,送給每個孤兒內心深處一個爸爸,讓孩子們感受到沒被遺棄。于是,他在怡保設立“安寧兒童之家”,當了27個孤兒的爸爸。
  空禪法師是一個佛心與童心並存的法師,他以出世的心,做入世的社會福利工作,當了一群孤兒非一般的--師父爸爸!
  孩子們,今年的父親節會很溫暖……


1.人生能夠選擇的事情並不多,每一次選擇,都會影響人生的方向和結果。能做出和眾人不同選擇的人,必然是一個清醒、勇敢、慈悲的人。請空禪法師談談,您為何選擇出家,乃至創辦“安寧兒童之家”的因緣?

  我出家前,原是個中醫師,做贈醫施藥所近20年,最初要設立的是安寧療護臨終關懷中心。但我到澳洲安寧加護中心作實地考察后,發現安寧療護臨終關懷中心需要一個很專業的醫療團隊,贈醫施藥所的董事們擔心我做不來,就建議我先做老人院,于是我接納大家的意見,成立了“怡保安寧老人之家”。
  創辦怡保安寧老人之家的過程並不容易,我為了要租一間獨立式屋子做老人院,找遍整個怡保,大多數屋主不願意出租,因為他們想到老人院的老人都接近死亡,怕影響將來的屋價,拒絕出租。后來,我找到一間荒蕪多年的獨立式老洋房,還動用七萬令吉裝修,好不容易才把老人院設立起來,一下子就收容了18位孤苦無人照顧的老人。
  由于我堅持老人院絕對不可以收費,到了第二年,籌款越來越艱難,我發願出家,結束自己的藥材店,全心投入搞好老人院。
  在剃度那一天,我對我的師父說,我出家是為了做佛教社會福利工作。師父為了成就我這心願,欣然答應收我為徒,並要求我將來蓋一間“僧伽之家”,收容那些年老孤苦無依的出家眾。我在佛前發願,願將生命奉獻給佛教,以出世的情操,做入世的社會福利工作。
  所謂:“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世間一切事物,都只是因緣和合,何必執著于“我有”,能在“有相”和“無住”的空間中出入自得,才能真正解脫。
  成立“安寧兒童之家”,卻是在老人院安然度過第五個年頭后。那一次,我被邀請帶老人院的老人出席一信徒媽媽的壽筵,看到鄰桌一間孤兒院的孩子吃得很開心,稍大的小孩懂得照顧較幼小的孩子,觸動我的心:“我應該也做孤兒院,給予那些孤苦、貧困、破碎家庭的孩子一個溫暖的家,將來孩子們大了,也可以延續我的善願,照顧那些年老孤苦無依的老人,這也是個善的循環,何樂不為呢?”
  從老人收容中心到孤兒院這一切,都是發自一個單純的心,因為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應該互相幫助,一切回歸自然,回歸本來。

2.生命中需要許多感動,引導及鼓勵漸漸沉淪的靈魂,我深信每一個挫折中都埋藏著智慧種子,請師父分享您創辦兩個家:安寧老人之家與安寧兒童之家的心路歷程……

  發了願,就要堅持到底!每發的願,都必須經過佛菩薩的磨練與考驗。發願,要加上持之有恆的心,才能面對每一個挫折。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能在生活中徹底覺悟,便是得道成佛。
  很多信徒問我:師父,你不擔心經費從何來嗎?我總是答:只要有道心,不怕沒道糧!一般人日防夜防的是門外賊,其實,更要防的是我們心中的賊!
  只要一切以佛法為基礎,有佛法,就有辦法;感恩佛菩薩給予我這個機會,為這些孤苦無依的老人與小孩,奉獻我的生命,讓我從中修行。只要有正念、正道之心,不怕沒道糧。
  佛陀是我們的一盞明燈,佛法是我們的導航,我們要時時刻刻報佛恩,報眾生的恩。
  好比去年,一次傳染病導致兒童之家的18個孩子,一夜之間不停嘔吐、瀉肚子,孩子們的生命好脆弱,我擔心得失眠了好幾個晚上,那一刻,領悟到為人父母的責任重大。這些孩子一旦來到兒童之家,我就要不離不棄地照顧他們,給孩子一個溫暖的家,這是我一個堅定不移的信念。
  也許是有願就有力,感恩佛菩薩的加持,今年8月20日,我們將在報恩寺安寧老人之家隔鄰,落實建起我們真正的家,全院27個孩子都將搬遷過來,與老人院50位老人一起住在同一個屋簷下!
  8月20日當天早上,安寧兒童之家將會有一個正式的開幕禮;晚上我們定在怡保斗母宮舉辦一個千人素宴,為安寧兒童之家籌募活動基金,歡迎公眾人士踴躍參與,共襄善舉。(欲知活動詳情,請聯絡:05-3111233、05-2549155)

3.父親節即將來臨,請問師父,如何做個100分的爸爸?

  宇宙大千,芸芸眾生都是我們的兒女,融化小我于大眾之中,以無為有,以空為樂,即是真愛!

【空禪法師◎簡介】
創辦怡保報恩寺安寧老人之家
怡保安寧兒童之家
太平及安順慈善環保中心

法師提醒:一般人日防夜防的是門外賊,其實,更要防的是我們心中的賊!

發布日期:2011年06月12日星期日上午 7:31a.m
資料來源:中國報第22版
整理:普陀書軒緣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