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基督教如何論述世界末日?

  這篇文章是敘述基督教的看法,與本部落格及佛教無關,內容為作者個人之意見,不代表普陀書軒緣立場。特此聲明。

  羅蘭艾默瑞奇(Roland Emmerich)所執導之美國科幻災難片《2012》,內容描述根據瑪雅(Maya)預言地球將在2012年面臨世界末日,自此部電影於2009年上映以來,“世界末日”即成為一個被討論得沸沸揚揚的課題,至今猶方興未艾。

  世界末日的課題是個引人注目、具高度炒作價值的議題,但同時也是個容易讓有心人誤導群眾,陷入惑眾妖言,攪亂社會正常運作與安寧的課題。特別是當有人以“先知”的身份自居,斬釘截鐵地預言某年某月某日將是世界末日,那更是危言聳聽,搏足出位。

基督教的世界末日觀

  基督教也談世界末日,直指那是耶穌基督再臨世界的日子。基督教的歷史觀是直線歷史觀(Linear view of history),而不是循環歷史觀(Cyclical view of history)。基督教相信世界歷史的開展是有目的和意義的,有別於周而復始的無意義循環,是朝著神所預先設定的目的邁進,最後以世界末日為終點。但卻由這終點進入一個嶄新的永恒國度,稱為新天新地。
  但基督什麼時候再臨,以結束這地面上的世界,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如同聖經馬太福音24章36節所言:“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因此,若有人指某年某月某日是世界末日的話,從基督教聖經的教導而言,那人肯定是假先知。

聖經所論述的世界末日預兆

  雖然我們不知道世界末日什麼時候到來,但基督教聖經卻有預言世界末日來臨以前將有一些預兆,使人有所警惕好做準備。
  按照聖經,這些預兆主要記載在2段經文:分別為馬太福音24章1-39節和啟示錄6章1-14節。茲把這兩段經文列出如下:
  馬太福音24章3-7節
  24:3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地來說:“請告訴我們,什麼時間有這些事?李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什麼預兆呢?”
  24:4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
  24:5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
  24:6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
  24:7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
  啟示錄6章1-8節
  6:1我看見羔羊揭開七印中第一印的時候,就聽見四活物中的一個活物,聲音如雷,說:“你來!”
  6:2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拿著弓,並有冠冕賜給他。他便出來,勝了又要勝。
  6:3揭開第印的時候,我聽見第個活物說:“你來!”
  6:4就另有一匹馬出來,是紅的,有權炳給了那騎馬的,可以從地上奪去太平,使人彼此相殺;又有一把大刀似給他。
  6:5揭開第三印的時候,我聽見第三個活物說:“你來!”我就觀看,見有一匹黑馬;騎在馬上的手裡拿著天平。
  6:6我聽見在四活物中似乎影聲音說:“一線銀子買一升麥子,一錢銀子買三升大麥;郵和酒不可糟蹋。”
  6:7揭開第四印的時候,我聽見第四個活物說:“你來!”
  6:8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灰色馬;騎在馬上的,名字叫作死,陰府也隨著他;有權炳賜給他們,可以用刀劍、饑荒、瘟疫(或譯:死亡)、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
  按照馬太福音24章1-39節和啟示錄6章1-14節所描述的預兆,茲把它們列出圖表如下:

  世界末日的預兆,按照以上經文與一些其他經文所描述,涵蓋以下的事件:
  1.世界末日以前將有國與國之間的戰爭,民與民之間的爭亂;
  2.世界各地必有地震;
  3.將有全球性的饑荒;
  4.將有全球性的經濟恐慌/崩潰/(參啟示錄6章506節);
  5.將有全球性的瘟疫(三啟示錄6章7-8節);
  6.天象異常:“那些日子的災難一過去,日頭就便黑了,月亮也不放光,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馬太福音24:29;
  7.基督教要受迫害;
  8.將有許多簡先知的興起,行異能奇事,迷惑多人(帖撒羅尼迦後書2章9-12節);
  9.將有許多荒謬學說的興起,那時人不喜歡真理,倒喜愛聽怪異的學說(參提摩太後書4章1-4節);
  10.在社會中不法的事增多,人的愛心因此見漸冷淡(參提摩太後書3章1-5節);
  11.末日人必來往奔跑,知識必增加(參但以理書12章4節);
  12.基督教的福音必要傳遍普天下,基督才會再來;

世界末日預兆的解說

  有人譏誚基督教聖經的末世預兆揶揄說: 自從有人類文明歷史以來什麼時候沒有戰爭?什麼時候沒有地震?什麼時候沒有饑荒?什麼時候沒有瘟疫……聖經的所謂預兆,說的好聽點,並沒什麼新鮮事;說得不好聽是一派胡言。但,注意的是:當耶穌論述這些末世預兆時,牠說:這些難如同婦人生產之難(大24:8希臘文  參聖經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3節)。婦人懷孕將分娩時,其陣痛的頻密度是加劇的,是越來越激烈的。因此,這些世界末日預兆的共同特徵乃是:在程度上這些預兆發生的頻密度是加劇家強的。
  2001年的美國911事件代來全球震驚。恐怖份子所涉及的戰爭,不再是國與國之間的正式宣戰,而是民與民之間更令人風聲鶴唳、草木皆兵,防不勝防的恐怖行動。這些恐怖行動市與日俱增的;誠如聖經所說的:“民攻民”之戰役。
  今天的地震頻密度,是前所未有的,以致我們今天對地震,心態已經是“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經歷過九級地震的世人,已經不再把七八級的地震當一回事了。
  全球暖化所引發的氣候變化,代來了異常的水災和風災、淹沒、摧毀、破壞農作物,為世界代來全球性的饑荒並不是天方夜譚,更不是杞人憂天;情況只有惡化沒有改善。
  氣候的變化也帶來生態的改變,引發一些潛在、病體的異種,觸發瘟疫的發生,那已經不再是個隱懮,而是一個赤裸裸的事實。肆虐全球的2003年SARS、2005年禽流感、2009年AHINI,把全球籠罩在恐慌不安之下。瘟疫發生時,各國關卡以隔離的方式作防備,但可不要忘記,若禽鳥代病體,飛鳥可是沒有passport的!全球性的瘟疫也是我們所經歷過的事實。
  墨西哥的1994年金融危機、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2007年的全球金融海嘯,交疊於全球性瘟疫的橫衝直撞,使本來捉襟見肘的經濟寒戰,更是來個雪上加霜。
  聖經所說的世界末日預兆,是不容忽視、嘲笑的。否則,我們只能自食其果,自招虧損。

結論

  嘩眾取寵,危言聳聽的預言,不要聽。那些繪聲繪影直指某年某月某日將是世界末日的惑眾妖言,千萬不可信。但是,從經典之書所論述的世界末日,將之對照於今日的世界戰爭、民斗、經濟、生態和氣象變化、地震、饑荒、瘟疫等事件和趨勢的發展,這一在被應驗的預兆,我們可不要掉以輕心,而應當再思又三思,以示警惕。

發布日期:2011年06月05日星期日晚上8:30p.m
資料來源:星洲日報生命樹第28版
文:李健安博士
整理:普陀書軒緣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