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我們的蕨

迎接陽光。

新長的嫩葉裡是紅色的。

張著美麗的圖案。

處處是家。

占領棕櫚樹。

在縫隙間伸張綠意。

我們的大自然界裡有許多美麗的蕨

  有一次從倫敦飛回大馬時,我的座位鄰居是位中年洋人。它一直批評我們沒有照顧自己的熱帶雨林,這是他讀過報道留下來的印象。
  當飛機在降落之前,我麻煩他往窗外望一望。我說:我們的大地有厚厚的雨林,還有層層美麗的綠。但我卻忘了告訴他,厚厚的雨林裡,有數不盡的花卉,還有許多可愛的蕨類。
  是的,我們的大自然界裡有許多美麗的蕨。
  我們的蕨,流暢的線條,有令人驚嘆的圖案,有一種特物質。
  伸張、卷曲、旋轉,它們重疊著一種的溫和,潤澤中滲透著自我的氣度,與大自然交相融合,靜靜地活著,彷彿說話就是要自在。

可煮成佳餚

  它們的自在,在林木裡,在我們的四周圍。它們有它們在大自然裡的位置,活得淡然,從不喧賓奪主。
  我們的蕨,也可當菜餚。有人採來煮Lemak,有人則用辣椒干與蝦末碎來炒出味道可口的熱帶佳餚。

峇迪沙籠圖案

  我們的峇迪沙籠的花布圖暗案,一般上都以蕨為主,簡化了的卷卷曲曲,伸伸張張。這種美的概念,取自四周田野。我們的生活,與綠色的林木有密切的關係,一切的色彩影,唇齒相依。
  每一種的蕨菜類,都有自個的面貌;它們自個不同形狀的葉子,在不同成長階段散發著不同的青綠。變化多形葉子的正面與背面,各自細膩的特徵,令人賞心悅目。
  我國一般的蕨類都生長在林木中。我們的居住環境,也常邀請了蕨類來作客,遙相呼應的養眼且又柔和的綠也讓環境綠活了。
  每次看到大片綠色自給自足的蕨,心裡的舒服就會闊展開來。我常常聯想起童年時與馬來童黨一起到芭林裡採蕨的時光。

發布日期:2011年10月21日星期五下午 12:15p.m
資料來源:南洋商報第D05版
畫家、作家:麻坡地頭蛇翁文豪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