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高僧傳記

簡介:
  中國佛教僧人列傳。通常分為3類:別傳,個別僧人的單篇傳記;類傳,一批同類高僧所立傳記,如《比丘尼傳》、《西域求法高僧傳》等;總傳,綜合敘述某一時期有影響僧人歷史活動的傳記。總傳性質的撰述最早的為南朝梁寶唱《名僧傳》30卷,分法師、律師、禪師、神力、芳節、導師、經師7科,為東漢至宋齊7代名僧425人立傳。受《名僧傳》體例影響而又正式稱《高僧傳》的總傳是南朝梁慧皎所撰,14卷。此傳為類傳體裁,分譯經、義解、神異、習禪、明律、亡身、誦經、興福、經師、唱導十科,涉及後漢至同時代僧人257人。慧皎之後歷朝幾乎都有高僧傳記,體例略同,如唐道宣《續高僧傳》(又稱《唐高僧傳》)、宋贊寧《宋高僧傳》、明如惺《明高僧傳》及喻謙於1923年完成的《新續高僧傳四集》等。

資料整理中………,待續………。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