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向李永球的〈不要逼祖先吃素〉文章討教

  看了李永球12月13日在《星洲廣場》寫的〈不要逼祖先吃素〉,筆者有幾個要點想和李先生討論,或許可以釐清一些我們華人模糊混淆的觀念。
  首先,我不同意李先生認為後輩用素食祭拜祖先是逼祖先吃素。一個人死後能不能“享用”後人供奉的食物還是一個問題,以食物祭拜祖先只是後人的一份感恩、尊敬的心,葷食也好、素食也好,那不是問題。至於事死如事生這觀點,我並不反對,只是後人要供奉甚麼食物也是後人的選擇。
  第二點:文化的秉持。從文章看得出李先生極力反對龍的傳人顛覆了中華文化,我稱贊這種精神。儒家的祭祀文化和古代基督教宰殺牲物祭祀上帝,或回教宰牛只祭祀上蒼,或印度的梵天神、祖先祭祀,有著共同點。就儒家的宰殺雞鴨魚豬以供奉祖先而言,後人是希望先人能夠好好享用美食。但是,想問問,你有看見過這些雞鴨魚豬很快樂、輕松地讓人宰殺嗎?將心比心,可能你會選擇不去殺動物,因為人類擁有那仁慈愛護之心。
  第3點:宗教的迷思。李先生認為某宗教反對葷食祭拜,是因為葷食會給逝者增添罪業。我不完全同意此說,除中國漢傳佛教堅持吃素以外,一般南傳、藏傳、日本韓國等佛教僧侶或弟子都沒有此習俗。李先生提出佛祖生前非素食者,這也是事實。但是,李先生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佛教允許葷食並不代表認同宰殺動物。故此,我並不反對李先生以葷食祭拜祖先,只是不要單單為了祭拜而刻意奪取一條生命。
  最後,李先生說道:“強迫逝者吃素實在是毫無道理”,我認為後人以素食祭拜祖先都是一份愛心,並沒有強迫之意。他們並沒有用槍炮指著家人強迫全體家人一定要用素食祭拜,而是耐心的解釋原因和觀念。如果家人或逝者了解素食意義,我相信逝者也會開心地接受這份美味的飯菜與溫暖的愛心。

發布日期:2009年12月23日下午 8:45p.m
資料來源:星洲日報 作者:陳成意
─────────────────────────────────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