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佛教的節日

  佛教有許多節,我國漢族地區佛教的重要節日有兩個:一是四月初八日的佛誕節,亦稱浴佛節。在這一天,寺院裡要舉行“浴佛法會”,僧眾們以香花燈燭茶果珍肴供養佛像,並用各種名香浸水泡洗釋迦牟尼誕生像,作為對釋迦牟尼佛誕生的紀念。
  二是七月十五日的孟蘭盆節,另稱中元節,民間習俗稱為鬼節。“孟蘭盆”是梵文的意譯,意思是“救倒懸”。佛經傳說,釋迦牟尼的弟子目犍連看到死去的母親在地獄受苦,如處倒懸,便求佛救度。釋迦牟尼要他在七月十五備百味飲食供養十方僧眾,可使其母解脫。後來,在這一天寺院裡都舉行多種佛事活動,以超薦歷代祖先。除上述兩個節日外,在二月八日釋迦牟尼出家日,二月十五日釋迦牟尼涅盤日,腊月初八釋迦牟尼成道日,寺院中也要舉行紀念活動。
  另外,與諸佛、菩薩有關的日子,寺院裡,也常舉行一些紀念活動,比較重要的如農歷七月三十為地藏菩薩生日,屆時九華山地藏道場將舉行盛大地藏會。二月十九、六月十九和九月十九日觀音菩薩的誕生、成道、出家的紀念日,普陀山觀音聖地將舉行重大慶祝活動。

  【佛教節日表】

  彌勒菩薩聖誕 正月初一日
  韋馱菩薩聖誕 六月初三日

  釋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初八日
  觀音菩薩成道 六月十九日

  釋迦牟尼佛涅盤 二月十五日
  大勢至菩薩聖誕 七月十三日

  觀音菩薩聖誕 二月十九日
  龍樹菩薩聖誕 七月二十四日

  普賢菩薩聖誕 二月二十一日
  藥師佛聖誕 九月三十日

  文殊菩薩聖誕 四月初四日
  阿彌陀佛聖誕 十一月十七日

  釋迦牟尼佛聖誕 四月初八日
  釋迦牟尼佛成道 十二月初八

  【觀音齋期表】

  正月初八、二月初七日、二月初九日、二月十九日、三月初三日、三月初六日、三月十三日、四月二十二日、五月初三日、五月十七日、六月十六日、六月十八日、六月十九日、六月二十三日、七月十三日、八月十六日、九月十九日、九月二十三日、十月初二日、十一月十九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十二月二十五日

發布日期:2010年3月1日上午 7:51p.m
資料來源:海會講寺 作者:毛坤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