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四大天王

  四大天王是佛教的護法神,俗稱四大金剛。佛教傳說東南西北各有一神守護,故此得名。我國漢族地區寺院,常常在山門兩側塑上他們的像。其中,身為白色,手指琵琶的是東方持國天王;身為紅色,手纏繞地龍的是西方廣目天王;身為青色,手持寶劍的是南方增長天王;身為綠色,一手持傘、一手持銀鼠的是北方多

  聞天王。

  韋馱,也是佛教傳說中的護法神。在我國漢族地區佛寺中,常被塑在天王殿彌勒佛之後,面對釋迦牟尼像,其形像為身穿古代武士服,手持金剛杵。據《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載,唐代高僧道宣夢見一神,自稱:“弟子是韋將軍,諸天之子,主領鬼神。如來欲入涅盤,教弟子守護贍部(南瞻部洲)遺法。”
  在我國一些寺院的山門兩側,還塑有兩尊守護佛法的神將,一位張口,一位閉口,習俗稱為“哼哈二將”。二人皆裸露上身,纏衣裳於腰部,於執金剛杵,容貌威猛。實則此二人也為佛教傳說中的金剛力士,職責為守護寺院大門。由於神話小說《封神演義》的流傳,民間遂根據二人張口、閉口的特點,附會為小說中描寫的“哼將”鄭倫和“哈將”陳奇了。

發布日期:2010年3月1日上午 7:46p.m
資料來源:海會講寺 作者:毛坤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