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念珠、木魚、山門

  念珠,又叫佛珠或數珠,佛教徒在念佛誦經持咒時用它來計數和收攝心意。念珠質地有多種,佛教認為菩提子所做念珠功德最大,粒數也有多種,大都有其含意。
  木魚是佛教法器之一。相傳佛教認為魚晝夜都不合眼,因此用木制成魚形,擊之以警戒僧眾晝夜思道。木魚有兩種:一為園狀,刻有魚鱗,誦經禮佛時叩之,以調音節,一為挺直魚形,吊於庫堂前,粥飯或集合僧眾時用之。
  山門是寺廟的大門。因為寺廟的大門多是三門並立(中大旁小),故稱“三門殿”。又因寺廟多在山間,所以又稱“山門”。

發布日期:2010年3月1日上午 8:24p.m
資料來源:海會講寺 作者:毛坤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