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東方三聖

  藥師佛是東方淨琉璃世界的教主。這個位於東方的淨琉璃世界,是佛教理想中的“淨土”樂園。藥師佛曾立下十二大願,要使淨琉璃世界的一切居民、無病無災,豐衣足食,解脫苦厄。藥師佛除與釋迦佛、彌陀佛在大雄寶殿共同享用人間香火外,還有自己的“藥師殿”、“藥王殿”。(與中國道教的藥王廟是兩碼事),殿內正中為藥師佛,兩旁是他的左右脅侍日光菩薩和月光菩薩,合稱“藥師三尊”,又叫“東方三聖”。藥師佛的典型形像是左手持體,內盛甘露,右手持藥丸。
  藥師,梵名 Bhaisajyaguru,音譯作鞞殺社窶嚕。又作藥師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大醫王佛、醫王善逝、十二願王。為東方淨琉璃世界之教主。此佛於過去世行菩薩道時,曾發十二大願,願為眾生解除疾苦,使具足諸根,導入解脫,故依此願而成佛,住淨琉璃世界,其國土莊嚴如極樂國。此佛誓願不可思議,若有人身患重病,死衰相現,眷屬於此人臨命終時晝夜盡心供養禮拜藥師佛,讀誦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四十九遍,燃四十九燈,造四十九天之五色綵幡,其人得以蘇生續命。此種藥師佛之信仰自古即盛行。藥師佛有十二神將誓願護持藥師法門,各率七千藥叉眷屬,在各地護祐受持藥師佛名號之眾生。 又一般流傳之像為螺髮形,左手持藥壺,右手結施無畏印(或與願印),日光、月光二菩薩脅侍左右,並稱為藥師三尊。此二脅侍在藥師佛之淨土為無量眾中之上首,是一生補處之菩薩。
  (菩薩)此菩薩梵名蘇利也波羅皮遮那。又作日曜菩薩、日光遍照菩薩,主地藏光明徧明之德。為藥師如來之脅士者,與月光菩薩相對。為菩薩形,肉色,左手為寶幢。右手為與願,坐於赤蓮。為藥師脅士者,掌中或蓮上持日輪。
  (菩薩)藥師如來二脅士之一。藥師經曰:「於其國中,有二菩薩摩訶薩:一名日光徧照,二名月光徧照,是無量無數菩薩之上首。」「月光菩薩,黃色,左手持青蓮華,上有半月形。」叹釋尊在因位時,作大國王,施頭於婆羅門時之名。又曰月光王。見佛說月光菩薩經,賢愚經六月光王頭施緣品,經律異相二十五。

發布日期:2010年3月1日上午 8:26p.m
資料來源:海會講寺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