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落發、染衣和受戒

  俗人出家為僧,按佛門戒律規定,必須剃除須發,換上袈裟,這就叫落發染衣,以示從此脫離塵俗和煩惱業障。更衣之後,再通過隆重儀式,接受佛教戒律,就叫受戒。因為佛教戒律有五戒、八戒、十戒、具足戒的區別,受戒的儀式也各不相同,有的僧人,在受戒時還要在頭上“燒痂”,佛家叫“爇(ruo)頂; 即在頭頂上點燃幾個塔形殘香頭,讓其燃燒至熄滅,以示“願以肉身作香,燃點敬佛”的誠心。燒痂後留下的疤點,俗稱之為“戒疤”。由於各人發心的不同,疤點的數量也不同。一般有一、二、三、六、九、十二幾種。

發布日期:2010年3月1日上午 8:28p.m
資料來源:海會講寺 作者:毛坤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