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彌勒菩薩

  彌勒也是與我國漢傳佛教地區甚有緣份的菩薩。據佛經上講,他本為釋迦牟尼佛祖的弟子,先於佛入滅,上升到彌勒淨土。釋迦牟尼預言他在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後,當下生人間成佛。因此,他即是佛門三世佛中的未來佛,因為是未來之佛,故現在還是菩薩。他在我國產生重大影響的原因非止以上所載,尤其在我國五代時出了一位名叫“契此”的和尚。傳說這個契此和尚身材矮胖,肚子特大,常用竹杆挑著個大布袋東游西蕩化緣。他逢人便笑,言語無常卻每多靈驗,因而名噪一時。他圓寂時說偈道“彌勒真彌勒,化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於是,人們盡皆哄傳他就是彌勒佛的化身。後世,許多寺院裡照他的模樣塑造了笑口常開的大肚彌勒像。許多地區民間俗稱他為“笑頭兒和尚”,“大肚羅漢”,“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笑口常開,笑世間可笑之人”這副對聯也不徑而走。當然,彌勒像和布袋和尚自有其不同之處。

發布日期:2010年3月1日上午 8:31p.m
資料來源:海會講寺 作者:毛坤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