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天龍八部

  天龍八部,又叫“龍神八部”、“八部眾”,是佛教八大護法神,數量很多。具體如下:
  一、天眾。“天”就是神。著名的護法二十諸天的大梵天、帝釋天、四大天王、 韋馱、閻王等皆是。二十諸天常被供奉在大雄寶殿兩側,如杭洲的靈隱寺、 北京大慧寺、大同華嚴寺、普陀山慧濟寺等。
  二、龍眾。佛經上說,有無數龍王,專管興雲降雨。這與中國的龍王傳說十分相 似。
  三、夜叉。       鬼子母據傳是五百夜叉鬼之母,故俗稱「鬼子母」。

  四、乾闥婆。是香神,又是樂神,多達6000多位。他們在佛面前彈琴唱贊歌時, '三千世界皆為震動”。這是佛國的中央民族樂團。                乾闥婆

  五、迦樓羅。就是金翅鳥神,大得不得了,兩只翅膀張開,就有 336萬裡!他以蛇為食,可除掉世間各種毒蛇,益於眾生。中國的神魔小說中,把他說成是 在佛爺頭上護法的大鵬金翅鳥。                迦樓羅

  六、緊那羅。歌神。與乾闥婆各有分工,乾閱婆專管演唱俗樂,是流行歌曲音樂家,緊那羅則專門演奏法樂,是專業音樂家。                緊那羅

  七、阿修羅,本為古印度神話中的一種惡神。其容貌醜陋,佛教收為護法。         石門山第8號阿修羅戰帝釋天故事圖局部

  八、摩侯羅迦。是大蟒神,古印度是個多蛇並崇拜蛇的國家。大蟒神也被吸收為 護法神。
  以上八部分,以天眾和龍眾最為重要,故統稱“天龍八部”。

發布日期:2010年3月1日上午 8:35p.m
資料來源:海會講寺 作者:毛坤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