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輔導迷失自我青少年 釋開揚自稱老師

開揚法師注重青少年教育,常常主辦考試祈福會,讓考生們在應考時更具備信心。
位於光明園的法雨精舍創立於2004年。
法雨精舍關懷社會,在春節期間派送紅包和柑予義務組織隊員,為這些無名英雄加油打氣。
法雨精舍常常主辦健康活動,皆獲得民眾一家大小踴躍參與。
法雨民眾圖書館的成立是為了提升讀書風氣,開設圖書館資訊中心也方便學生們收集課業參考資料。

  不僅是弘揚佛法這樣簡單,曾在2011年獲選為吉打州十大華裔傑出青年獎的釋開揚法師,深切關注青少年教育,也是一名教導孩子做人道理的“老師”。
  居林法雨精舍釋開揚法師在接受《城鎮直通車》訪問時,自稱是一名教師,不過,並不是教導孩子課本上知識的老師,這位老師,注重於培養孩子正確價值觀以及做人的道理。
  他說,教育普遍上分為二種,一個是教導學生學術方面的知識,另一個則是教導學生待人處事,做人的道理。
  他強調,他非常注重青少年教育,15、16歲的青少年是屬於“危險年齡”情況 ,青少年在這段時期若沒有正確的引導,則很容易誤入歧途。
  因此,在推動慈善和教育的同時,開揚法師也把重心放在青少年輔導工作,希望能借此把迷失自我的問題少年導向正途,以免他們繼續入社會不良問題,斷送美好的人生。
  “家裡有問題嗨子的家長,會前來尋求協助,包括尋求輔導協助短期住下,這些家長有者也遠至汶萊和新加坡,慶幸的是,接受輔導的嗨子,很多都會改過自新。”
  “我會嘗試與問題孩子交朋友,站在他們的立場來溝通,當孩子接受我,任為我是他們好,自然就願意聽取勸導。”

積極慈善工作 打造愛心社會

  釋開揚法師對社會熱忱,積極於慈善工作,發揚佛陀慈悲為懷的精神,打造愛心社會。
  談到出家的道路,開揚法師是在1988年於檳城洪福寺住持上文下建長老披剃出家,至今23年,1990年又在台中霧峰萬佛寺受三壇大戒,得戒和尚為已故上聖下印長老。
  他於1967年出生於吉隆坡,16歲左右開始學佛,出家後,他也到南傳佛教國家受南傳戒,也學習四念處內觀禪法,並曾到台灣和泰國參學。
  開揚法師擅長於青少年教育及輔導工作,曾於2011年獲得吉打州華人大會頒發的“十大華裔傑出青年獎”。
  他在1997年任居林佛恩寺住持,2004年創辦法雨精舍,再設立耕心隊福利小組、民眾圖書館、溫馨之家智障兒童中心等,多年來為居林社區貢獻良多。
  該精舍耕心隊都有定時分發義款給病人,也在各國發生災難時,發動籌款活動來援助災民,從小小的善舉到跨國行善,法雨精舍皆義不容辭。
  此外,該精舍也在佳節期間為地方上義務組織送上祝福,分發柑和紅包給隊員們,感謝他們長期為地方付出不求回報的精神。

預防及補救
解決社會問題二管道


  釋開揚法師認為,要解決日益嚴重的社會問題,必須分別從“預防”和“補救”這二個管道著手,才能真正有效減緩社會問題。
  開揚法師曾在監獄、戒毒所和感化提供輔導工作,他說,監獄和感化院所做的宗教輔導都是補救工作,這些經驗讓他體會到,預防的工作比補救來得重要。
  他說,青少年的問題多數源自於家庭問題,我們必須給予他們輔導,並鼓勵他們參與健康的活動,在他們未“失足”前,引導他們走向正途,避免造成一失成千古恨悲劇。
  他指出,現今時代自殺風氣盛行,不少青少年面對心理問題,引發懮郁和自殺念頭,他會鼓勵他們看心理醫生,對症下藥,再通過佛法啟發,讓他們心裡取得平靜,除去自殺念頭。
  他認為,學佛的孩子不會壞,希望家長們讓孩子多參與健康組織,信奉正信宗教,佛法有著啟發的教育作用。
  被詢及這一路走來,法師有什麼感想時,他說,當看見瀕臨走向歧途的孩子能夠及時回頭、想自殺的人慢慢放下包袱,看到他們的轉變,心中是喜悅的。

釋開揚法師履歷:

1988年在檳城洪福寺住持釋上文下建長老披剃出家
1990年受三壇大戒於台灣台中霧峰萬佛寺
1991年於南傳佛教國家參學並受南傳戒
曾任監獄、戒毒所、感化院布教師(1990年─1998年)
曾任居林佛恩寺住持(1997年─2004年)
曾任吉隆坡宏願佛教戒毒康復中心顧問
曾任北賴慈雲宮觀音亭住持(2011年─2004年)
榮獲吉打州華人大會堂頒2001年吉打州“十大華裔傑出青年獎”
現任:居林法雨精舍創辦人暨住持(2004年開始)
   吉打港口佛教教育中心創辦人暨住持(2001年開始)
   檳城祥雲精舍住持(2006年開始)
   法雨民眾圖書館創辦人及主持(2006年開始)
   多間中學佛學會,佛教團體宗教導師或顧問
   馬來西亞佛教總會檳州分會理事

法雨精舍屬下單位:

法雨民眾圖書館
位於太子城,要在市區設立一個圖書館,方便學生閱讀
提供學生一個良好讀書環境,提升居林讀書風氣

法雨耕心隊
福利小組,專處理貧苦病人的義款申請
領養貧戶,每月提供每戶 70元乾糧和日常用品

法雨溫馨之家 殘障兒童中心
位於蓮花園
收留殘障兒童,目前已開始收留貧苦病人,共有19人

法雨少年之家
收留問題孩子,提供輔導服務
接受短期出家申請

中學生教育輔助金
提供區內清貧學生援助,每年分二次分發
申請條件是學生要有上進心,且品行優良

其他活動
中學生讀書營、激勵營、中學生生活技能、弟子規學習營
捐血運動、布施貧老、講座會、圖書館協辦教育活動、電影觀賞會

發布日期:2011年09月12日星期一上午 8:15a.m
資料來源:光華日報第B20版
報導、攝影:黃惠沂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